捕獲!台東出現活化石「海怪」 超巨「灰六鰓鯊」長4公尺重570公斤! 
台東新港金永利漁船意外捕獲罕見鯊魚。(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位於台東新港有一艘名為「金永利」號的漁船,在昨(17日)捕獲1尾鯊魚,牠身長4米,重量高達570公斤,經東部海生研究中心鑑定為「灰六鰓鯊」,且此鯊魚的骨骼與1億6000萬年前化石骨骼相似,所以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重點年代居然比恐龍還老。

更多新聞: 「北一女神」赴韓旅遊上吐下瀉掛急診躺2天 回台曝光身體狀況


台東捕獲罕見活化石「灰六鰓鯊」 身長4米570公斤竟比恐龍還老
現今鯊魚都已演化至5道鰓裂,而牠們保有6道鰓裂。(圖/翻攝畫面)

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吳瑞賢,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條「灰六鰓鯊」(bluntnose sixgill shark),在昨(17日)於台東新港被捕獲,如今鯊魚的品種都已演化成5道鰓裂,但被意外捕獲的「灰六鰓鯊」竟保有6道鰓裂,所以是相當罕見的品種,背鰭因為長在快靠近尾部的位置,因此漁民又稱牠為「無中鰭鯊」。新港漁會總幹事陳俊銘表示,由「金永利」號漁船捕獲的「灰六鰓鯊」,身長約4米、總重570公斤,去除內臟後約420公斤,過去曾捕獲到比較小尾的,這次能撈到這麼大尾實屬難得,拍賣每公斤100餘元,漁民大約可得6萬元。

台東捕獲罕見活化石「灰六鰓鯊」 身長4米570公斤竟比恐龍還老
「灰六鰓鯊」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鯊魚。(圖/翻攝畫面)

吳瑞賢表示,這尾「灰六鰓鯊」的骨骼與 1億6000萬年前的化石骨骼相類似,代表牠的骨骼尚未進化卻能夠活得很好,此物種分布在全世界,每次捕獲時都是單尾捕撈,而台灣每年捕獲數量為個位數,所以在全世界數量目前還不確定。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百科資料指出,「灰六鰓鯊」通常棲息於陸棚及斜坡區,牠身體靈活,較常出沒在近海底之處,牠們主要食用以魚類鯊、魟、銀鮫等軟骨魚類及硬骨魚類,有時也會發現會食海洋哺乳動物,目前沒有攻擊人類紀錄,而最大漁獲體長紀錄482公分。

更多新聞: 全台燒番薯!西曬房間竟飆「46度」 他無奈喊:又破紀錄阿娘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