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神快降臨!曾文水庫蓄水率跌至5成 降雨減少進入護水保衛戰
曾文水庫水量已跌到5成,即將面臨護水保衛戰。(示意圖/翻攝自「曾文水庫」官網)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今年台灣開始進入汛期以來,降雨量呈現北多南少的狀況,從7月份開始,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上游累積降雨僅有歷來同期平均的36%,但因為需要持續稻作灌溉,讓目前的蓄水量持續下探,昨夜(18)蓄水量已經跌到5成,即將面臨護水保衛戰。

更多新聞: 「有急事找你,加我賴」狂收詐騙簡訊 NCC對抗曝方法:三不五要


雨神快降臨!曾文水庫蓄水率跌至5成 降雨減少進入護水保衛戰
曾文水庫蓄水量跌至5成。(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官網)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瑋強調,如果依照目前曾文水庫的蓄水情況來評估,南部地區的產業用水及民生用水,如可以穩定供應水量至9月底,民眾可以不用過度擔心缺水的問題。依據南水局的觀測,如在昨(18)日10點前,曾文水庫的水位標高為214.8公尺,蓄水率已下降至49.94%,但與烏山頭水庫的合計有效蓄水量仍有3.18億立方米,供應最主要的南化水庫,昨晚水位標高為179.59公尺,有效蓄水量8730萬立方米,蓄水率維持標準的97.71%。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瑋最後也指出,計算7月的曾文水庫上游累積降雨量,在歷年來平均為309毫米,但在今年卻只有36%,因此影響了入流量,而因為嘉南灌區,目前是稻作整田需要大量用水期間,南水局與農政單位則在現地有降雨,或是可調降用水時,會立即啟動因應措施,減少水庫出水量,位在嘉義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及台南的南化水庫,目前維持高水位操作,南水局最後呼籲民眾要保持節約用水的好習慣,而南水局也會盡全力來維持穩定供水。

更多新聞: 「凍齡美魔女」徐若瑄曬素顏洩47歲狀態嘆:30歲後沒天生麗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