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天價國賠! 停發鍋爐許可證挨告 彰縣府須賠台化4.7億元
台化彰化廠停工,彰縣府判賠4.7億元。(圖/擷取自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官網)

台灣化學纖維公司(台化)彰化廠3座汽電共生鍋爐,原操作許可證在2016年9月到期,台化向彰化縣政府申請展延許可,但兩度遭到駁回,被迫關廠。台化不服向環保署提出訴願,環保署認定,彰化縣政府「違法行政處分」,台化因此向彰化縣政府提告國賠,彰化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台化勝訴,縣府必須賠償台化4億7700多萬。縣府表示,將在收到判決書後,再提上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股開盤「道瓊一度漲逾300點」 高盛財報優於預期

台化彰化廠內M16、M17、M22,3座汽電共生鍋爐操作許可證,2016年9月28日到期,台化向彰縣府申請「展延許可」,但縣府以環評不符、兩度駁回。台化不服,向環保署提出的訴願。環保署裁決認定,縣府「違法行政處分」,並以訴願決定撤銷。台化仍以「機具停機、被迫停工、無法營運生產」,向彰化縣政府求償,彰化地院依《國家賠償法》判決縣府敗訴,共計要賠償台化4億7700多萬元。

這起案件當年在彰化吵得沸沸揚揚,當時有近千名的員工,為了工作權多次到縣府抗議,前彰化縣長的魏明谷表示,當初環保局是站在環評角度,依法行政。

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等收到判決書之後,會依據判決理由研提上訴。前彰化縣長魏明谷則是說,當初沒有給台化操作許可,是出於依法行政,因為它的設施沒有依法令的規定,所以彰化縣環保局就依相關權責,不發予它們操作許可。

這項判決結果,兩造都還可以再提上訴,只是事過多年,彰化台化廠的鍋爐已經不再運作,部份廠區也轉為觀光工廠,原本近千名留任約3百人,其餘則轉任相關企業、退休或資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城論壇明登場! 中國軍機2架次擾台 空軍防空飛彈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