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盥洗室、休憩設施 漁業署改善外籍船員生活

外籍船員來台工作,往往生活在船上,甚至在路邊或甲板洗澡,引發關注,漁業署年底前將在各大漁港設置32處盥洗室,並安排14處含祈禱室的休憩設施,預計有漁工的漁港明年涵蓋率將會到達90%。

更多新聞: 小車加滿油快2千元!他一看發票「多出20公升」傻眼 網猜2原因

外籍船員來台工作,生活在漁船上,生活機能不足,部分漁船甚至沒辦法洗澡。

漁業署漁政組長劉福昇說,「常有外籍船員就在路邊洗澡,或在甲板上洗澡甚至冬天,在洗冷水澡這樣的事件,受到社會的關注。」

類似路邊洗澡的景象一再重演,不但引發人權團體注意,甚至為台灣帶來對外籍漁工不友善的形象。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社會專員李正新表示,「生理健康的部分,照顧提升之外還有心理健康部分,也是要去關注到 譬如說像醫療,不在只是說生活全部都只是在船上,他們能夠來到陸地上生活,然後回歸到像個人一樣的樣貌這樣子。

打造盥洗室、休憩設施 漁業署改善外籍船員生活

為了改善外籍船員岸上生活,漁業署在各大漁港設置盥洗室,年底前將達到32處,也安排14處含祈禱室的休憩設備,讓外籍漁工有安心的信仰場所。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我們這些漁港覆蓋的漁工的人數,已經到達百分之59點幾,這個當然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那我們預計到明年的時候,大概可以到百分之90以上,就是有漁工的漁港,我們大概都能設的,就會盡量去設。」

打造盥洗室、休憩設施 漁業署改善外籍船員生活

現在更推出外籍船員互動服務平台,放上港口生活地圖,不但有中英文、印尼文,還有菲律賓及越南語五種語言。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表示,「這個也是國外沒有的,我們這個構想是從我們到很多地方去旅遊的時候,一定去查很多住的地方,我們玩的地方這些相關的資訊,那我們很希望這些漁工,到台灣之前或者是在台灣的時間,或者是他的家人,想要知道他的訊息,透過我們的平台就可以,查到這些漁船的相關資訊。」

統計至6月底,全台聘僱漁工人數達到6995人,公部門各種管道,讓漁工盡早融入在地生活,也讓在台工作更加放心。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柏驊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粱嗆又辣?他開箱勇奪國際金獎「玉山陳高」 眾人品飲驚豔:Amaz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