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上車冷氣開最強...26歲男「心肌梗塞」 醫提醒6大族群應小心
炎熱高溫的夏季,不少駕駛一上車就會將冷氣轉至最強。(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黃笙報導

炎熱的夏季來臨,連日的高溫讓許多人都忍受不了,不少人上車第一個動作便是將冷氣開到最強,以消除車廂內悶住不散的熱氣。日前就有一名貨車職業駕駛,卸完貨回到車上便將冷氣溫度調到最低,沒想到突然感覺到胸口劇烈疼痛,趕忙駕車至急診就醫,這才發現原來是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所幸緊急手術後順利撿回一命,對此醫師就表示,頻繁進出車內外導致身體承受劇烈溫差可能是主因,並提醒6大族群應更加小心注意。

更多新聞: 雲端發票中不了?他貼驚人「對獎金額」 網羨慕:根本天選之人!

根據《ETtoday健康雲》報導,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孫德光醫師透露,近日有一名26歲的男性貨車司機,在運送貨品的過程中,因室外溫度過高覺得太過炎熱,上車後便將冷氣開至最強,沒想到突然覺得胸口悶痛、冒冷汗且呼吸困難,便直接驅車前往急診,經心臟內科會診後判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右冠狀動脈因出現血栓導致堵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90分鐘後才令血液重獲暢通,成功救回性命。

一上車冷氣開最強...26歲男「心肌梗塞」 醫提醒6大族群應小心
一名貨車司機在運送貨物過程中突感胸部悶痛,經醫師診斷這才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孫德光醫師指出,該名貨車司機雖年僅26歲,但身高才158公分體重便高達90公斤,偏愛甜食且沒有節制,是典型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族群,加上有吸菸及熬夜的習慣,本身就已是心肌梗塞好發的高風險者,而其在送貨工作中頻繁進出車內外,身體反覆承受車內冷氣與戶外豔陽的劇烈溫差,可能因此才引發急性心肌梗塞。

醫師特別提醒,在季節變化或室內外溫差過大的狀況下,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而有抽菸習慣肥胖三高族群患有第二型糖尿病膽固醇過高有遺傳性家族病史的6大族群,也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若民眾常常出現胸部悶痛、呼吸困難、心悸或冒冷汗等症狀,應儘速就醫診斷。


更多新聞: 羽球/世界排名更新戴資穎穩居第2 「交大學霸」許玟琪女單排名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