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坐2年牢!大馬人妻收人參包裹險成毒品走私犯 嘆曝:海關惡意施壓
YouTuber包媽因收到的中藥材中含有人參,而被芬蘭當地海關視為毒品走私犯,她透過影片分享當時處理案件狀況。(圖/翻攝「包媽遠嫁北歐 TheBigbunFamily」YouTube)

影音中心/吳恩昀報導

在亞洲被視為中藥的材料,到了歐洲卻有可能會被判定為毒品,而惹禍上身。還記得去年11月馬來西亞網紅「Maydy包媽」涉嫌走私毒品的事件嗎?時隔八月,沉澱好心情後,包媽在談話影片中解釋了當時的一些案件處理過程,也呼籲觀眾對於藥材、保養品這類相關產品,在寄運或攜帶至國外前,一定要先了解當地海關規範,否則一不小心成為冤大頭,有苦說不清。

更多新聞: 天外飛來「200斤巨輪」!聯結車輪胎脫落彈對向 3車遭撞網直呼:太嚇人

遠嫁芬蘭的馬來西亞人包媽,時常分享一些與家人日常生活的有趣互動。2021年11月,包媽因收到來自馬來西亞廠商寄送來的「人參粉末」,因人參在芬蘭則被視為精神用藥物,而涉嫌違反芬蘭毒品走私的法律。歷經一段艱辛的調查,與律師及馬來西亞大使館等多方人馬協助下,終於證明並非走私毒品,雖然仍然違反芬蘭海關限制進口物的規範,但念在初犯,且包媽並不清楚海關流程,最終並未被判刑,不用接受任何處罰。不過包媽也提醒觀眾,法律並沒有「不知者無罪」這件事,如果要寄送藥材相關產品到國外,一定要先了解當地海關規範,出國也盡量不要攜帶這類產品,若有隨身攜帶藥物需求,務必請醫師開立證明,避免自身因為「不知情」而觸法。

中藥材帶貨惹運毒爭議後續 慘痛網歷網紅籲:藥材出口一定要清楚海關規範
包媽分享當時的茫然無助的心境,一個禮拜完全食不下嚥,居然爆瘦6公斤。(圖/翻攝「包媽遠嫁北歐 TheBigbunFamily」YouTube)



更多新聞: 從軍22年翻修超過200輛戰車 士官長驕傲笑喊:它像我們的兄弟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