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月嬌」模仿新住民口音惹議!阿翰發千字文回應:遺憾造成紛擾
網紅阿翰因自創角色「阮月嬌」(圖右)引發歧視爭議。(圖/翻攝「阿翰PO影片」Youtube、IG @hanhanpovideo)

娛樂中心/李國綸報導

網紅「阿翰」受量販店邀請,在廣告中扮演自創角色「阮月嬌」,模仿新住民說中文口音引發歧視爭議。沉寂數天後,阿翰在臉書上回顧各個自創角色,並談到創作「阮月嬌」的初衷,強調自己無意冒犯、傷害他人,也希望社會理性看待討論,包容接納不同的聲音。

更多新聞: 兜售改造槍被逮!他瞎掰:越籍朋友寄放

阿翰在臉書粉專感嘆,從發布「三年三班手工薯條」影片那天起,他一直試著從過去的生活經驗、人物去找出一些特點,喚起大家的共鳴、帶給大家歡笑,而這樣拍影片下來也滿五年了。

阿翰坦言,他創作角色的特點是運用大眾熟知的刻板印象,再進行重組變成各種不同的角色,很多人看完很喜歡笑得很開心,但也知道角色投射到每個人心中,會有不一樣的解讀跟看法,不同的生命經驗也許就成了冒犯跟傷害,「喜劇跟悲劇的界線一直都很模糊,所以一直以來在拍影片的路上,劇本的設計都是謹慎小心的,於是我更想強調除了刻板印象、族群以外,那些架空角色帶來的世界觀跟情感。」

從手工薯條妹、澟月、房東阿姨與算命阿姨、西打、以及這次引發爭議的阮月嬌。阿翰細數這些角色的創作契機,而阮月嬌其實是他大學畢業時愛上吃河粉,每天到店內聽到老闆娘口音開始模仿而創造出的新住民角色。

阿翰談到,雖然飾演阮月嬌運用聲音的刻板印象,但他同時也想努力顛覆,那種勤奮、辛苦、養家活口,努力取得成就的新住民印象。轉而去創造一個不必去用力證明自己的「存在」就能得到認同的一個可愛角色,沒有既定女性的外表,甚至可以是一個能躺在沙發上享受婆婆照顧的好媳婦,自在的與婆婆相處得到這個家對她的疼愛,讓你吃水餃或是黃瓜都能會心一笑,那種親切的感動。

無法做到盡如人意,製作影片目的一直是希望帶給人們歡樂,如果過程中有造成冒犯與傷害,願意接受所有受傷的人的想法。阿翰強調,遺憾造成許多紛擾,願我們都能理性包容,溫柔善待身邊跟你一樣或不一樣的人,大家都是在這片土地上努力生活的一份子,撫平傷口且共生共容,一起吃飯一起玩鬧再一起和好的一家人。


更多新聞: 大馬女在台遭店員誤會歧視 心碎喊:我的自由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