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登記公車座位是「愚蠢政策」?李雨蓁曝關鍵:蔣萬安有待加強
蔣萬安日前拋出北市可上網預約公車惹議,李雨蓁也批評蔣政策論述能力不足。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先前提出拋出交通政見,除了提到可成立「雙北公共運輸委員會」,也認為上網預約公車位,能夠幫助到更多弱勢與長輩。不過,這樣的說法似乎讓不少民眾覺得沒必要,對此,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李雨蓁認為,蔣萬安的想法不可行的原因,在於台北屬於「運量高」城市,若預約者錯過恐有閒置浪費的問題,強調全世界的市區大眾運輸「沒人在劃位的」,認為蔣萬安論述政策能力有待加強。

更多新聞: 蔣萬安公車政策讓「迷妹」看了無言!1句曝內心話:為他選情擔憂

李雨蓁在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指出,在運輸學上,適合上網登記的並非公車座位,而是公車;但適用地區也不是雙北,而是乘客較少的偏鄉,這種運輸模式稱為「需求反應運輸(On-Demand transport/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李雨蓁強調,這種方式行之有年,高雄從2014年起首次推動便受到好評,迄今已經有59條路線,也是全國最多,反而大眾運輸便利的台北市無資源匱乏的困擾,也就無此模式。


上網登記公車座位是「愚蠢政策」?李雨蓁曝關鍵:蔣萬安有待加強
李雨蓁在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指出,在運輸學上,適合上網登記的並非公車座位,而是公車。  (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至於為什麼在台北預定公車座位是「愚蠢運輸」,而偏鄉預定公車是「智慧運輸」?她也分析,以公車來說,單點接駁公車(如機場、活動)屬於恆定性需求(Constant)。若運量夠大,一般市區公車路線比較符合確定性需求(Deterministic),用幾個變數可以估計出需求;但若運量太小或不穩定,例如偏鄉公車、就醫公車,則是隨機性需求(Stochastic)。需求反應運輸,針對的就是隨機性需求,因為不知道需求在哪裡,才需要用預約方式叫車。如果需求明確,就固定時間發車就好,因此台北市區一般公車不需要需求反應運輸。


上網登記公車座位是「愚蠢政策」?李雨蓁曝關鍵:蔣萬安有待加強
李雨蓁點出北市公車不適合預約的原因。(圖/翻攝高雄好過日臉書)


李雨蓁直言,在運量高的城市型大眾運輸路線,座位供應遠少於乘客數,車上有空位就會被補滿,硬是要預約座位,不但在滿員時,標示、尋找困難,可能降低運輸效率;若預約者錯過公車,更有閒置浪費問題,因此全世界的市區大眾運輸,沒人在劃位的。針對蔣萬安解釋,預約座位的構想是針對博愛座;但李雨蓁也舉例,指出這又落入「數位萬能」迷思,假如一台公車的博愛座被五站後上車的孕婦預約,但這站就上來一個站不穩但不會用手機預約的老人,你要不要給他坐?還是要讓座位空在那邊?

她認為,特殊需求者的困難,可以透過MaaS數位整合服務系統(高雄有,台北還沒有),整合路線流量預測、錯開出行時間、提供副大眾運輸(整合計程車與共乘式運輸)點數,加上改善運具品質等方式來服務,比起「公車劃位」更加可行有效。最後她也暗酸蔣萬安,在陳時中努力提出交通政策,黃珊珊把交通政策都推給中央後?萬安終於也想出自己的交通解方,可惜不懂得參考其他縣市需求,反應運輸的成功案例適用範圍,反而把批評者都打成網軍,這樣的政策能力實在有待加強。



更多新聞: 蔡壁如寫出論文界「佛跳牆」?雞排妹一看酸:有2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