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竹聯幫救出柬埔寨20幾名台人? 刑事局駁斥:低估國人智慧
台灣人赴柬埔寨詐騙案件頻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柬埔寨詐騙層出不窮,我國跨部會合作防堵,但有媒體報導指稱「竹聯幫出手救出柬埔寨20幾名台人」,讓刑事警察局今天駁斥「與事實有所出入」,並強調,在台招募販運人口的團夥為竹聯幫某堂口,揚言在海外負責營救的也是竹聯幫(或統促黨),分飾神鬼兩角色的幫派組織,還企望能藉此擦脂抹粉、美化形象,實在低估國人的智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突宣布制裁蕭美琴、林飛帆等7人 禁止家屬進入中港澳

經內政部警政署統計,目前各警察機關偵破涉嫌跨國人口販運集團案件,已有4案查明與竹聯幫有關,且經檢察官聲押獲准6人,以近期偵破全國首件最大人口販運國人案竹聯幫東堂東新會分子李男案件為例,即涉嫌柬埔寨求職詐騙,李嫌業經法院裁定羈押;其他案件部分,正持續溯源追查中。

有媒體報導「竹聯幫出手救出柬埔寨20幾名台人」部分,經警察機關與外交部清查,均與事實有所出入。刑事警察局表示,無論是幫派或是隱身政黨的組織,都難改其為惡作亂的本質,以前述若干例證而言,在臺招募販運人口的團夥為竹聯幫某堂口,揚言在海外負責營救的也是竹聯幫(或統促黨),分飾神鬼兩角色的幫派組織,還企望能藉此擦脂抹粉、美化形象,實在低估國人的智慧。

刑事警察局昨天也與移民署、外交部合作自泰國帶回9名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回台者。桃園地檢署林郁芬檢察官於今日訊問後,其中8名經鑑別,初步認定為受詐騙出國之被害人;另1名具有黑道幫派背景的何姓被告,則認為涉犯刑法第297 條意圖營利詐騙使人出國、組織犯罪條例第3條第1項後段之參與組織、人口販運防制法第32條第1項以強暴、脅迫等方法使人從事與勞動顯不相當工作等罪嫌重大,且有串證逃亡之虞,予以當庭逮捕並聲請羈押,也是棒喝偵辦以組織幫派型態從事詐騙犯罪例子。

刑事警察局強調,有關涉嫌從事跨國人口販運之幫派分子,警察機關必貫徹溯源打擊幫派作為,絕不讓幫派心存僥倖,亦請民眾勿信不實輿論。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採訪遊日本40天回台了! 他搭機見1幕:覺得有點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