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注音「ㄚㄍㄉ」網歪樓:阿公店!釣出神人解密「真實用途」
網友拍下火車車廂的神祕注音符號,掀起大家討論。(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不少通勤族會選擇搭火車上下班,或是到外縣市旅遊時,搭火車也是相當方便的選項,常搭火車的民眾可能就曾注意過,有些火車車廂上會有不明的「注音符號」,究竟用意為何?1名網友就在臉書分享,搭火車時看到車廂上有注音符號「ㄚㄍㄉ」,讓他好奇是什麼意思,結果PO文一出,不少網友歪樓表示是「阿公店」,幸好後來立刻有專業網友幫忙解答,也讓大家直呼真的上了一課。

更多新聞: 全台24種「特殊美食」你吃過幾樣!台南網友一看笑了:快畫滿了

火車上注音「ㄚㄍㄉ」網歪樓喊:阿公店!釣出神人解密「真實用途」
網友拍下火車車廂的神祕注音符號,掀起討論。(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1名網友在臉書社團「爆廢公社二館」中發文,原PO表示自己每天搭火車上下班,結果剛好看到一節特殊車廂,上頭竟然印有3個注音符號,讓他相當好奇背後意涵。原PO也分享2張火車照片,可以看到在其中一節火車車廂外頭,寫下了「35Bㄚㄍㄉ」的字樣,突然冒出的注音符號讓原PO看了霧煞煞,他只好上網發問,尋求廣大網友幫忙解惑。

火車上注音「ㄚㄍㄉ」網歪樓喊:阿公店!釣出神人解密「真實用途」
專業網友幫忙解答,解密火車注音符號的真實意涵。(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原PO的火車文一出,大批網友給出搞笑答案,「阿公店」、「阿公的」、「ㄚㄍㄉ我都唸agoda」、「火星文的始祖」、「當然是(阿哥的)阿,還用問」、「2016年開幕35B,阿公店,一節2000」。不過這些都不是正確答案,後來有專業網友給出正解,翻譯整串注音符號的真實意涵,「ㄚ石渣車、ㄍ35噸、ㄉ較大,比35噸較大的石渣車」,這名網友後續也進一步解釋「這是台鐵內部管理用的編碼,每個編碼在不同位置有不同意義,第一碼『車種』、第二碼『載重』、第三碼『形式』」。

事實上,火車上的注音符號為「台鐵國音電碼」,當時研發是為了替代台灣日治時期的日語假名電報碼,以便讓受日本教育的員工能輕易上手,所以台鐵才編寫了國音電報,舉凡車站名稱到指定事項都能透過注音來傳達。真相曝光後,許多網友也大呼真的是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中秋節月餅吃不完怎處理?神人曝「超狂料理法」吸54萬人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