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北朝鮮秘密供俄大量火砲彈藥 傳俄評估動用「戰術核武」可能性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打了8個多月,俄羅斯彈藥逐漸耗盡,除了開始跟伊朗採購武器,現在有情資顯示,北朝鮮也在為俄國供應火砲彈藥,美國還警告,俄軍高層可能已經在評估動用戰術核武的可能性。至於先前俄國以烏克蘭攻擊為由說要退出穀物運送協議,普丁現在又改口,說會繼續參加。

更多新聞: 自由靠自己爭取!中國人盼國民黨解救 上海男笑:不會有任何區別

先前俄羅斯藉口烏克蘭攻擊俄軍黑海艦隊,片面退出兩國與聯合國之間的穀物運送協議,引發國際擔憂糧食危機。不過現在普丁又突然髮夾彎,宣稱收到烏克蘭的保證,所以答應繼續參與。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經土耳其調解我防部已從土國收到訊息,烏克蘭已給出保證不將人道走廊用於軍事。」

決策一日三變,外界霧裡看花,現在美國情報更透露,俄軍高層可能已經在討論,對烏克蘭動用「戰術核武」的可能性。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說,「目前尚未有任何跡象顯示,普丁先生已決定使用核武,不過此事讓我們十分擔憂。」

普丁先前就曾嗆聲,說運用核武保衛國家不是虛張聲勢。儘管俄羅斯聲稱核武只會用來自我防衛,但說一套做一套早有先例,西方謹慎以對。另外,美方情資也透露,俄羅斯不只採購伊朗武器,還跟北朝鮮買彈藥。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北朝鮮正秘密為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供應數量龐大的砲彈,並掩蓋這些軍武真正的運送地點,假裝是要運往中東或北非企圖混淆。」

目前沒有跡象顯示北朝鮮的彈藥已經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不過美方持續監控中。分析認為,俄羅斯被迫轉向北朝鮮,顯示戰爭開打8個月已經大大削減他們的彈藥庫存。

CNN記者李利斯說,「俄國在前線發動這場火砲消耗戰,一名軍事專家估計,俄國現在可能已耗掉了百萬砲彈庫存。」

烏克蘭則表示已開啟積極對話,希望從西方盟友取得更多防空飛彈系統,確保在戰局中取得先機。


更多新聞: 台裔加拿大女警楊子信執勤遇刺身亡 逾2千人送最後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