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版「雷曼風暴」 幫FTX代言!柯里、大谷翔平挨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加密貨幣交易所FTX,上周無預警聲請破產,震撼全球加密幣圈。CNN報導,FTX在全球的債權人,恐超過1百萬人,而現在有投資人在美國佛州提告,不只控告創辦人,還對為FTX宣傳、代言的名人提告,包括品牌大使大谷翔平,以及NBA職籃巨星柯里等人,現在都成了被告。

更多新聞: 習近平國際場合再爆爭議!見泰總理伸手竟轉頭就走 網譏:只接受下跪

職籃球星柯里FTX廣告台詞說,「有了FTX在手,就能安全買賣與交易加密幣。」

廣告中說得安全交易,現在可是一點也不安全,加密貨幣交易所FTX,11日無預警宣布已聲請破產。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佛盧哈爾說,「FTX崩盤某種程度上就是幣圈版的『雷曼風暴』,是典型的幣圈金融危機。」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市值曾一度高達32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近10兆元,如今卻宣告崩盤,CNN報導,FTX在全球的債權人,恐超過100萬人。

康乃爾法學院教授懷特赫德表示,「現在都還看不出來誰拿了投資人的錢,那些人怎麼處置這些錢,但這已經像一場龐氏騙局了。」

而年僅30歲的創辦人班克曼-佛里特,已辭去執行長職務,也遭到投資人在美國佛州提告。然而不只創辦人,就連為FTX宣傳代言的眾多大咖名人,也成了共同被告,包括NBA職籃巨星柯里、美足傳奇四分衛布雷迪,以及品牌大使大谷翔平,都被控訴為FTX宣傳,害投資人蒙受損失。

康乃爾法學院教授懷特赫德說,「如果你是名人你經常做代言,例如幫運動飲料網球鞋等產品代言,但金融工具不一樣,你出來說某種金融工具很棒,跟你說運動飲料很棒是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事。」

FTX垮台後,美國監管機構也已展開調查,而接手FTX的新任執行長,就在聲請破產法律文件上直言,從沒看過如此失敗的企業管理。

CNN主播引述FTX新執行長聲明表示,「我職涯中從未看過如此完全失敗的企業管理,完全沒有任何可信的金融資訊。」

不只如此,法律文件還提到許多問題,包括FTX的金融聲明文件,沒有一項有被會計審查過,資金流管理糟到,公司根本不知道自己擁有多少錢。FTX崩盤,突顯加密幣交易業者的財務風險,美國財長葉倫16日就呼籲加強對加密幣業的監管。

更多新聞: 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萌娃被媽哄到露齒燦笑 換爸出手「秒變臉」惹網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