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蘭控大S毀諾「不再婚」 拒付贍養費反討500萬有理?律師解答了
張蘭(左)稍早列出10點聲明,批評大S(右)是裝純潔聖女。(圖/翻攝自張蘭、大S微博)

娛樂中心/許沛汶報導

藝人大S和中國富商汪小菲離婚一年,昨(21日)被爆出男方自今年3月起,就未履行離婚協議支付生活費,讓汪小菲氣得在微博狂發21篇文,揚言今天要來台灣,和S一家正面對決。不過,稍早有消息指出,汪小菲今天無法來台,但媽媽張蘭氣不過,列出10點聲明,指控大S曾承諾不會再婚,汪小菲才會刪除原有的「再婚限制贍養費條件」,但事後卻在未完成中國離婚程序時,就想和具俊曄再婚。對此,到底誰對誰錯?奧司頓法律事務所律師張睿紘給出解答。

更多新聞: 李昇基唱了18年0收入!要求公司結算遭嗆「負債歌手」 粉絲全氣炸

汪小菲和大S去年11月「協議離婚」,不同於柯以柔以及郭宗坤的「判決離婚」,兩者有所差異,所謂的協議離婚指的是雙方私下協商,將雙方談妥的條件列成書面後,找齊2名證人一起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即可。協議離婚書具有法律效力,若有一方違背,除非有事先公證,否則還是要先打官司才能強制執行。

除了協議離婚外,還有「調解離婚」、「判決離婚」,調解離婚是由調解委員和法官協助雙方達成共識,製成調解筆錄,雙方簽名後即不可反悔、打折所有條件;至於判決離婚,通常是雙方達不到共識,改由法官判決,相關判決也會被公開在判決書查詢系統裡,反之,調解離婚不會被公開任何紀錄。

張蘭嗆大S「未完成中國離婚手續就嫁具俊曄」!台灣律師解答了
張蘭正式和前媳婦大S撕破臉。(圖/翻攝自張蘭微博)
張蘭嗆大S「未完成中國離婚手續就嫁具俊曄」!台灣律師解答了
張蘭正式和前媳婦大S撕破臉。(圖/翻攝自張蘭微博)

張蘭稍早在微博曬出10點聲明,指控大S對外裝純潔聖女,當初在中國的離婚程序還沒完成,就迫不及待和具俊曄再婚。針對大S離婚、再婚程序是否合法?律師張睿紘表示,因為2人是3月8日由具俊曄當代表,在韓國結婚登記,按規定大S須先至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戶籍謄本+民間公證事務所辦理單身宣誓書(單身證明),「因此大S在法律上究竟是否單身,當時應該是依照我國認定,而非中國」

此外,針對張蘭爆料「大S曾信誓旦旦說愛過小菲不會愛別人,也不會再婚;小菲才要求律師刪去原有的再婚限制贍養費條件」,若汪小菲事後能舉證雙方承諾過程,是否可以修改離婚協議或是拒絕支付?律師張睿紘表示,贍養費是夫妻互相扶養義務的延伸,去年我國民法第1057條之3修正草案就曾提到「贍養費權利在再婚時消滅」,雖然只是草案,但在法庭上,汪小菲依然可以援引情事變更相關法理抗辯,拒絕支付贍養費。

至於張蘭在第7點聲明中指出,汪小菲並不是沒有能力付贍養費,反而在這一年中多付了500多萬元,如今卻被大S一狀告上法院。根據現有法律,汪小菲是否能向大S追討回這溢付的500多萬元?律師張睿紘坦言並不容易,雖然汪小菲多付的500多萬元,可以用不當得利相關規定請求返還,但若是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多付,「這部分因為民事上尊重當事人的意思,所以要請求返還不容易」。

更多新聞: 朴敏英到台灣了!大秀一口好中文 代言服裝品牌「1細節」全場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