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怕胖? 藥師曝加入「這些中藥材」可減糖又養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明天就是冬至,民眾都要吃湯圓,然而湯圓是由糯米粉製作而成的,加上糖水,熱量超高,藥師公會就建議,糖水部分可以用天然中藥材羅漢果、麥芽作為代糖;湯圓則可以從糯米糰加入茯苓、芡實、蓮子和山藥製作而成的四神粉,來幫助消化,吃湯圓也可以吃得健康又養生。

更多新聞: 桃園人24年回憶掰了!新光三越歲末震撼彈 大有店明年2月熄燈

冬至將至,吃湯圓是大家的傳統習俗,象徵長一歲,但是您知道嗎,由糯米粉製作而成的包餡芝麻湯圓,一顆就相當於10顆小湯圓的熱量,4顆就相當於一碗白飯!如何健康吃?藥師公會親手教學。

冬至吃湯圓怕胖? 藥師曝加入「這些中藥材」可減糖又養生

親手做湯圓,可以在糯米糰中加入茯苓、芡實、蓮子和山藥製作而成的四神粉,幫助消化,而糖水部分,可以用天然中藥材羅漢果、麥芽作為代糖,代替紅糖,減少醣類負擔。

冬至吃湯圓怕胖? 藥師曝加入「這些中藥材」可減糖又養生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主委王儀絜書說,「因為羅漢果本身它是一個很好的代糖,因為麥芽本身 它可以消食積,消食積是消脹氣這部分的作用,而且本身來講的話,它還可以健脾胃。」

除了吃湯圓外,冬天冷颼颼,來碗薑母鴨也是不少人的最愛,然而市售薑母鴨,常常配有黃耆、桂枝、花椒、丁香等藥材,對於部分風熱型感冒患者,不適合服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副主委王儀絜說,「可能你有所謂的喉嚨痛,或者會發燒 黃鼻涕或黃痰,這個部分有這些症狀的人,可能比較不適合,剛發炎的時候,如果你又再吃這些,比較燥熱的 容易上火的食物的時候,你可能就會有我們說的,火上加油的症狀,症狀可能會變得更明顯。」

冬天是進補時機,但在吃湯圓吃薑母鴨的同時,只要添加相關中藥材,達到減糖、易消化的兩大目的,也能吃得健康又養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震撼彈! 新光三越宣布「桃園大有店明年2月熄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