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和解20年清潔阿姨!委任律師10字曝心聲 同業替他抱不平
博客來24日和清潔阿姨達成共識和解,同業律師卻發文替阿姨的委任律師抱不平。(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博客來日前因為無預警解雇服務20年的清潔阿姨,又被律師陳又新爆出「假承攬真雇傭」一事,引起網友一面撻伐,事件最後在雙方達成共識後和解落幕。不過,阿姨的家人則認為這件事不用鬧這麼大,也不用讓公司名譽掃地,坦言「未來要回去上班也會不好意思」。對此,受阿姨委任的律師陳又新也在臉書寫下10字感慨,讓同業律師林智群看了好心疼,在個人粉專發文替他抱不平。

更多新聞: 挑戰年薪破百萬元!王品集團喊話「一年調薪3次」 再招500新血

律師陳又新在事件落幕後,表示非常感謝大家對阿姨的關心,所有的公義和溫暖都讓人備感力量,不過該案在受到新聞輿論發酵後,讓原本生活單純的阿姨帶來龐大的負荷,同時也指出,律師必須以當事人的權益為最大考量,和阿姨的家人溝通後,改由家人接手後續與博客來的協調工作,「截至目前為止,我替阿姨與博客來協調的方向,是博客來要給付所有依法應給付費用,期望能有好的結果,但最終的結果我們尊重阿姨及其家人的決定」。

陳又新也直言,若阿姨未來還有其他事件需要幫忙,他願意隨時提供協助,並再次感謝所有仗義執言的好友對這件事的關心,至於自己則是「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

博客來和解20年清潔阿姨!委任律師10字曝心聲 同業替他抱不平
律師陳又新在臉書感慨「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圖/翻攝自陳又新 律師臉書)

對此,同業律師林智群昨(25日)則在臉書以「使用律師的正確方法?」開頭,坦言陳又新接到阿姨的案子有2種選擇,「一個是依照正規程序,向勞工局申請調解,或直接提告;一個是用臉書將這個事情說出來,讓公眾輿論壓力對博客來施壓。」並表示以效果論,一定是第二種方式比較有效果。

林智群指出,陳又新透過輿論把「勢」造出來,讓對方不得不迅速讓步,沒想到卻因此被阿姨家人怪罪,甚至解除委任,「他本人當然不會介意,不過以同業的角度來看,是很為他抱不平的。」

林智群提到,採取第二種方式,本來就會造成博客來商譽損害,「如果律師有跟當事人談過,大家都同意這樣處理,事後因為覺得對公司不好意思而解除委任,這真的會讓律師感到傷心。」最後,他也提供另一個解決辦法「博客來原本允諾給予更多的錢,如果可以將陳律師的律師費用由博客來負擔,是可以考慮的一個衡平方法。」引起熱議。

林智群的貼文曝光後,陳又新在留言區回應「我從頭到尾都是義務的,沒報過價啦」,讓上千名網友看了好心疼,紛紛表示「她用了社會集體力量才能得到的好結果,本人卻不知道」、「謝謝你為弱勢發聲」、「不用說同業,任何人看了都覺得不對勁」、「太心疼陳律了」、「這就像人家夫妻吵架,最後和好了,中間承接情緒幫忙出氣的朋友,就變成裡外不是人的豬八戒」、「話說阿姨都已經60幾了家屬怎麼還在考慮"未來回到公司上班"的事?」、「這種事情公開出來時就應該要有撕破臉的覺悟,結果撕破臉之後才來說想要講情面」。



更多新聞: 年輕人都不知「蝦皮始祖」是誰?七、八年級生見2圖全暴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