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年義務役太苦?亞洲這3國全都「強敵環伺」 至少服役1年半
總統蔡英文12月27日拍板,民國94年次後出生役男,義務役將改為一年,然而與我國同樣面臨強敵環伺的3個亞洲國家,役期都至少一年半。(圖/民視新聞)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月27日拍板,民國94年次後出生役男,義務役將改為一年,立刻在各大社群平台掀起熱議。有網友認為,恐讓部分役男的人生規劃被打亂,然而也有網友舉出,與我國同樣面臨強敵環伺的南韓、以色列、新加坡等,其義務役軍人至少皆須服役一年半以上。

更多新聞: 太真實!網友模仿從軍「二兵到退伍」日常 走姿逐漸放飛惹網大笑

我國國防部27日表示,世界民主國家兵役制度與役期長短,與各國因應敵情及軍備狀況而有所不同。但其他面臨強敵的民主國家,如南韓的義務役役期為18至21個月,以色列則為24個月至30月,新加坡為2年,而我國僅4個月相較之下有明顯落差。

台灣1年義務役太苦?亞洲這3國「強敵環伺」 至少服役1年半
新加坡位於戰略情勢複雜的麻六甲海峽,有役期較長的徵兵制度,並持續派部隊來台接受訓練。(圖/民視新聞、翻攝「Ministry of Defence Singapore」YouTube)
其中南韓與北韓對峙超過70年,曾爆發多起軍事衝突,以色列則有阿拉伯國家環伺,兩國皆維持龐大現役部隊編制。至於新加坡當前雖未有前兩國般,嚴峻的敵情威脅,但位於戰略情勢複雜的麻六甲海峽,因此仍有役期較長的徵兵制度,並持續派「星光部隊」來台接受訓練,從上述來看台灣義務役延長至一年,相當合乎情勢。


更多新聞: 實況主曝當兵期間「3人走到腿斷掉」 笑喊:班長快發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