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房市趨勢將轉「買方市場」!專家曝2類屋成熱門
太平洋房屋董事長盧阿水(中)指出,「中古屋及商用不動產」將會是明年房市主要需求。(圖/太平洋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2022年台灣房市受到疫情、政府打炒房、升息等因素,讓預售屋、中古屋交易量表現低迷,不過,部分房仲業者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太平洋房屋在國內疫情及升息等影響下表現依然亮眼,相較2021年,年度店業績平均成長11%。太平洋房屋董事長盧阿水,則公開分析明年房市走向,認為「中古屋及商用不動產」將會是市場主要需求。此外,他認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若上路,也將影響房市。

更多新聞: 「租不起、買不起、裝不起」! 2022房市3指數皆創新高

盧阿水指出,2022年在「升息循環、疫情延燒、烏俄戰爭、中美競爭」等利空影響,加上全球通膨攀高,央行今年四度升息,累積共升息2.5碼,央行預估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上下,明年則預估在2.75%以下且均低於本年,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預估落點約32萬棟。

盧阿水進一步預測2023年不動展市場趨勢,預估將由賣方市場轉為買方市場,以剛性自用需求為主轉向中古屋及商用不動產,並回流蛋黃區。此外,房市持續受到國際政經情勢變化的影響之外,日前由內政部提出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初審通過,送交立院三讀最快2023年第二季上路,也將對房市帶來影響。同時因建材及人工成本上升壓力未減,即便市況趨緩成交量下降,整體房市將為軟著陸價微跌量縮趨勢,預估2023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預估約29.5至30.5萬棟。

更多新聞: 租22年電梯華廈!房東想「趁高點賣她」 3關鍵讓網點頭: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