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專家揭最胖悲劇:喝湯頭=1杯全糖珍奶
營養師提醒「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喝湯底就有可能攝取1杯全糖珍奶的糖量。(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冬天就是吃鍋的季節!許多民眾喜歡在寒冷天氣吃上一頓熱騰騰火鍋大餐,享受身心靈最高滿足,愛吃鍋的台灣人引進各國特色鍋物,選擇十分多樣,但是有營養師出聲提醒「這1種日本鍋物」有著超高熱量陷阱,只要喝湯就有可能「喝下1杯全糖珍奶」的熱量!專家還整理「6個健康建議」,讓民眾能夠在享受超高熱量日本鍋物時,也能夠安心吃飽又不怕發胖!

更多新聞: 專家揭醬料熱量排行!第1名比花生醬還胖…吃1口熱量飆破百卡
「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專家揭最胖真相:湯底=1杯全糖珍奶
營養師曾依田表示日本特色鍋物「壽喜燒」的熱量超高,民眾吃鍋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圖/翻攝自臉書@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

營養師曾依田在臉書粉絲專頁「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發文提醒,不同於台灣滿佈油脂麻辣鍋,日本鍋物一直給人健康、低熱量的好印象……但其實日本也是有很肥的陷阱鍋物,也就是「壽喜燒」!她解釋,壽喜燒是日本的代表肉類鍋物,與其他鍋類相比, 壽喜燒的特色就是「湯底很甜」,根據日本《農畜產業振興機構》資料顯示,會在湯底添加大量砂糖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以前牛肉肉質比較不好,口感較硬,所以先在高湯加入砂糖後再放入牛肉片烹煮,比較能幫助肉質軟化。


曾依田繼續說明,現在的壽喜燒除了添加大量砂糖,還會添加味醂與醬油,而它們其實也含有相當的醣類與熱量,像是味醂,營養成分中醣類占了大半部,所以熱量也高,例如最純正天然發酵的本味醂,每100公克中醣類就佔了43.2公克,熱量241大卡;而味醂風味調味料則是每100公克中醣類就佔了55.7大卡,熱量266大卡。至於醬油,印象多是「鹹」、「鈉很多」,但其實醬油當中含有不少醣類,而不幸的是醬油中的醣類中絕大部分都是「糖」。一般醬油每100公克中醣類就有10.1公克,熱量71大卡。


「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專家揭最胖真相:湯底=1杯全糖珍奶
營養師分析壽喜燒湯底成分,得出4人份湯頭的熱量突破1000大卡的結果。(圖/翻攝自臉書@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



曾依田表示,通常四人份高湯會添加約200cc味醂(或味醂風味調味料)、200cc醬油、6大匙砂糖、6大匙料理酒,若不包含潤鍋的牛油與熱量低的昆布湯,還沒下肉片光這鍋甜滋滋的湯底就破一千大卡,整鍋4人份的湯頭含糖量會達到約47.4顆方糖!每1人有可能會攝取到將近12顆方糖的糖量。

「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專家揭最胖真相:湯底=1杯全糖珍奶
營養師提醒食用壽喜燒湯底,就有可能輕鬆超標每天的糖攝取量。(圖/翻攝自臉書@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


根據國健署建議,健康體重50至60公斤的成人,每日所需熱量約1500至1800大卡,外加糖不宜超過180大卡,相當於45公克的糖(=9顆方糖)。一人份壽喜燒湯底的含糖量接近12顆方糖,相當於一杯500cc全糖珍奶含糖量,只要喝下小小一碗湯,直接達成每日糖分攝取限制量,甚至瞬間爆表,曾依田補充,許多民眾會認為「不喝湯就沒事了」,但其實鍋裡的肉片、蔬菜、麵條在烹煮時,就已經吸飽甜滋滋的湯汁,而且煮到一半可能覺得味道淡了又請店家再加重湯底,所以並非所有日式鍋物都是民眾想像的健康美好。


「這國家特色鍋物」是熱量炸彈?專家揭最胖真相:湯底=1杯全糖珍奶
營養師提出6注意事項,讓民眾能夠掌握熱量突破口。(圖/翻攝自臉書@營養食事Ms.E10-營養師依田)



曾依田提供6項品嘗壽喜燒的健康建議:

1.湯底調味不要過重
2.吃料不喝湯
3.肉品選擇替換選擇脂肪少的瘦肉、海鮮,或將牛肉換成雞肉
4.多選擇熱量低的食材:蔬菜、豆腐、香菇、蒟蒻絲
5.少選擇火鍋料、年糕,以及芋頭、南瓜等澱粉類配料
6.收尾的主食淺嘗即可: 許多日式鍋物習慣在最後剩下的湯底中加入米飯或烏龍麵,這些都是吸飽湯汁裡頭糖份、鹽分、油脂的魔鬼。



更多新聞: 95元排骨便當「肉滿到炸出來」!他公開店家在這縣市:一堆人排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