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只睡2到3小時! 蘿蔔糕老店趕工賺過年紅包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過年少不了的蘿蔔糕,台北有家40多年老店,遵循古法自己泡米、磨米漿,再送入傳統的木頭蒸龍,蒸四個半小時,過年前需要大增,常常趕工趕到凌晨一兩點,人手也要多兩倍。

更多新聞: 邁向2050淨零碳排 會研基金會辦研討會助企業減碳

蘿蔔糕一上桌,濃郁米香、混著木頭蒸籠的香氣,撲鼻而來,鹹香的港式蘿蔔糕,口感綿密,還能吃得到一絲絲的蘿蔔清甜。

泡好的在來米,全都倒進磨米機,變成乳白米漿,瞧瞧老闆仔細調整水量,因為這個動作,關係到蘿蔔糕的口感。

一天只睡2到3小時! 蘿蔔糕老店趕工賺過年紅包業者潘美慧說,「水如果太多變成軟爛不好吃,太少的話變太硬,所以水要控制的好。」

整包白蘿蔔就能下鍋,大火煮熟蘿蔔,喚醒甜味,就能和剛磨好的米漿,一起混合。

瞧瞧老闆一邊倒、還要一邊攪拌,才夠均勻,讓蘿蔔糕產生黏性、Q勁。

業者潘美慧說,「你會變水跟水漿歸漿,它沒有辦法混合均勻,Q度就出不來了。」

送入傳統的木頭蒸籠,四個邊還要留氣孔,讓蒸氣通過,大火慢蒸四個半小時,樸實米香,隨著蒸氣四處飄散,催熟蘿蔔糕,還要兩個大男人一起搬,才搬得動。

一天只睡2到3小時! 蘿蔔糕老店趕工賺過年紅包

才剛起鍋,下一批馬上接著蒸,就是因為過年前,需求大增。

業者潘美慧說,「平常工作到六點結束,如果過年期間時間比較晚,睡覺睡很少,一天睡兩、三個鐘頭,人手可能要增加兩倍。」

過年前趕工到到凌晨,就連人手也要倍增,搶賺過年紅包。

更多新聞: 收到年終獎金!老鳥突關心「領了多少」過來人勸絕對不要說:會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