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保人員性平必修課上路 立委籲教育部儘速整備
(圖/世新大學葉柏廷 攝)

【世新大學記者/葉柏廷】

幼兒園教保人員自今年起需強制必修性平課程,民進黨立委范雲近期邀集多個長期關注幼兒性平教育的民團、幼兒園承辦團體召開「避免性平教育從小教錯,教保人員性平課程上路,教育部準備好了嗎?」記者會,直指教育部對幼教人員的性平課程整備不足,若教師本身缺乏正確性平觀念,可能使幼童從小被灌輸錯誤資訊。

更多新聞: 好吃到發瘋!法國學生嗑「台灣軍糧」停不下 嗨喊:讓人願意去打仗

《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下稱教保條例)2022年6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並於2023年1月上路施行,其中增訂所有教保人員需接受每2年3小時的性平必修課、每年9萬小時性平的課程時數。對此,范雲於去年12月22日邀請數個長期關注幼兒性平教育的民團、幼兒園承辦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儘速整備師資及確保課程品質。

范雲指出,此次修法加入性平必修課內涵複雜,除需確保課程量,更要維持課程品質,絕非教育部所稱「依照過去方式」即可面對。尤其過往《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對象不含幼兒園,以致幼兒性平教育無齊全課綱、師資,「教育部需為幼兒園老師整備正確的性平課,現行機制完全不夠。」


范雲辦公室提供
范雲呼籲,教育部需為幼教人員整備正確的性平課。(范雲辦公室提供)


范雲提到,過去常聽家長抱怨幼兒園教師的教學方式缺乏性平概念,例如分組時要求「男生一組、女生一組」,或引導男孩、女孩分別玩不同性質的教具,以致學童們每天都在吸收具性別刻板印象的教學內容。

不僅如此,不會教小孩行動聯盟理事江心怡更舉實例說明,曾有在家習慣用馬桶上廁所的3歲男童,被幼兒園教師強迫使用小便斗,甚至教師還引領全班同學一起對他說「只有女生才用馬桶」,造成孩子不敢自己上廁所、排斥上學好幾個月,而後因狀況無法改善,該學童已離開院所。

「這些我們不願發生在任何人身上的事,就發生在一個3歲小孩身上。」江心怡呼籲,教育部應將性平教育紮根教保人員,並針對幼教性教育整備足夠資源,而非讓孩子去碰運氣,或讓教保人員不自覺累積孩子的性別刻板印象。


攝影:葉柏廷
呂佳旻指出,具完備概念的性平課程講師難尋。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幼兒園部副主任呂佳旻指出,基金會盼為幼教人員開設性平課程,但具完備概念的講師難尋,教育部應以議題分類建立師資的資料庫,提升一線教育人員的性平知能。他坦言,教保人員在面對幼兒自慰行為時易不知所措,學童受性侵、性騷擾、性猥褻時也時常未能即時覺察並通報尋求協助。

此外,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黎璿萍提醒,學童在尚無完整表達能力時,若幼教人員傳遞對同志族群的歧視性言論,因家長很難及時知悉,恐致創傷被發覺時已無法挽救。他強調,教育部應儘快落實教保人員性平培訓,避免讓幼兒因歧視性言論受創、讓同志家庭成為性平教育不足的犧牲品。


本文轉載自:新聞人 NewsPeople

更多新聞: 陽明交大證實學音樂重塑大腦 可助老化中風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