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恐釀關節發炎 醫:「正確蹲」好處多多

民視新聞/高子涵、盧柏璁 台北報導

深蹲成為近年熱門的健身運動項目之一,不只能雕塑臀部線條、鍛鍊背部和臀肌,更有國外研究指出,深蹲能幫助訓練注意力、對大腦有益。但要注意過度的深蹲,也可能造成關節發炎、肛肌筋膜炎等。掌握適當的頻率及正確的蹲法,才能避免傷害,得到鍛鍊的好處。

更多新聞: 民視直擊台灣中心!小孩盡情奔跑踢球 卡片致謝寫下「我愛台灣」

蹲下去、爬起來。一個簡單動作深蹲,隨時隨地都能做起來,也成為近年來熱門的健身運動項目。不但想鍛鍊出良好的體態,長輩也希望能幫助緩解膝蓋的不舒服,但要小心,物理治療師提醒,如果深蹲動作不正確,有可能反而造成傷害。

深蹲恐釀關節發炎 醫:「正確蹲」好處多多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杜昱霖說,「大腿施力太重,膝關節壓力全都在膝蓋,甚至有些人做完深蹲之後,會抱怨說上下樓梯變更困難、更痛。」

就怕民眾用錯誤姿勢繼續深蹲,治療師也分享在門診中,臨床病患經常做錯的NG深蹲。如果背部會拱起來那就錯了、膝蓋如果超過腳尖也NG,還有最重要的是深蹲下去,腳尖千萬不能翹起來。隨著越來愈多長輩會做深蹲,治療師也有特別交代。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杜昱霖說,「老年人的話,我會希望在家裡找一把固定的椅子。」

站在固定的家具旁深蹲,確保不會跌倒。正確的深蹲姿勢看過來,尤其注意大腿少用力,多使用屁股的臀部肌肉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朝前、腰部挺直。深蹲好處多,更有國際期刊指出,鍛鍊下半身肌群,還能訓練注意力集中,進一步強化大腦健康,當然強化臀肌、幫忙分擔膝蓋、腰部的壓力,增進骨骼健康、燃燒卡路里,無論年輕人、長輩都很有幫助。

深蹲恐釀關節發炎 醫:「正確蹲」好處多多

國泰醫院復健科治療師杜昱霖說,「活化髖關節的活動,為什麼呢?因為髖關節有臀肌,臀肌相當於我們下肢的引擎,所以我們做深蹲可以啟動引擎,增加我們下肢的運動表現。」

正確的深蹲,改善全身運動的協調力,也讓運動更有保護力,還有助大腦健康!

更多新聞: 資工系恐被ChatGPT搶飯碗?網1句曝雙主修「這系」將成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