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台灣輸中品項突遭禁 中國「養、套、殺」現行
石斑魚禁止輸中,其實凸顯出中國「養、套、殺」的真面目。(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台北報導

台灣農產品於2021年被中國無預警禁止輸入後,後續水產、民生等相關輸中產品也被依驗到禁藥,或是規格不符等理由遭到禁止,理由可說千奇百怪,尤其,選在農漁產品正值新鮮、準備進貨櫃的時期宣布,無疑讓農漁民與相關廠商慌了手腳,只不過,這樣的手段,也正顯露了過去ECFA時代,中國「養、套、殺」的真面目。

更多新聞: 異言堂/百大青農曝「薪」情:月領飆逾70K


異言堂/台灣輸中品項突遭禁 中國「養、套、殺」現行
由於中國經濟崛起,商場應酬增加,石斑魚成為活魚外銷中國的明星商品。(圖/民視異言堂)

「早期ECFA就通過一個重點,本來用做走私的搬運船,後來農政單位讓他合法化」,點出過去馬政府時代兩岸所簽訂的ECFA,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中國當時改革開放,經濟崛起,且看上華人市場對於生猛海鮮的需求,又因為台灣位置與中國相近,才會讓台灣以活魚的方式,進口中國的特定口岸。

異言堂/台灣輸中品項突遭禁 中國「養、套、殺」現行
中國已多次驗出禁藥為由,禁台灣水產輸中,被認為是政治操作手段。圖非驗出禁藥的養殖場。(圖/民視異言堂)

「我們養1公頃的石斑魚,坦白講最少一年都賺400萬」,有石斑大王之稱的戴昆財表示,由於石斑魚耐受性高,又是宴席大菜,加上當時中國養殖技術尚不成熟,因此台灣的養殖石斑成為活魚輸中的明星產品。

異言堂/台灣輸中品項突遭禁 中國「養、套、殺」現行
中國讓利台灣,目的是覬覦台灣養殖技術。(圖/民視異言堂)

只不過,中國算盤打得精,不只要台灣的魚,也要台灣的技術,並廣邀台灣養殖漁民到中國從事養殖業,不只租金減免,連土地開發也都順著漁民,利多大放送的條件下,讓不少漁民趨之若鶩,縱使當時不少專家學者極力奉勸誤信中國,卻還是阻止不了一窩蜂的現象。

異言堂/台灣輸中品項突遭禁 中國「養、套、殺」現行
台灣要強化加工冷鏈和開發新品種食用魚,以避免再受中國打壓。(圖/民視異言堂)

如今「養、套、殺」一一現形,不只台灣引以為傲的養殖技術外流,過去前往中國發展的漁民,也被一腳踢開,然而,就算中國展現真面目,台灣仍要想辦法振作起來,其中,透過冷鏈技術,將農漁產品銷往其他國家,以及開發新品種食用魚、改善養殖環境,都可能化危機為轉機。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