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老漁民觀念守舊,造成魚塭閒置景象。(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高雄報導

要翻轉傳統漁村,不只要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還要對抗新產業的突襲。百大青農張博仁表示,不少老漁民觀念守舊,寧願讓魚塭閒置,也不願租給有心創業的年輕人,另外,光電產業的夾殺也讓他相當擔憂,「因為光電業給的租金,是養殖戶的五倍以上」。

更多新聞: 異言堂/百大青農曝「薪」情:月領飆逾70K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阻轉型?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老漁民把持住漁塭,讓想創業的年輕漁民無力施展抱負。(圖/民視異言堂)

為老化漁村帶進年輕勞動力的百大青農張博仁表示很無奈,因為漁人隊成員想要進階變成創業者,必須要有屬於自己的魚塭,但土地都掌握在老一輩手中。漁人隊成員紀芃亦也感嘆「他們有地也不肯放,不肯放給別人做,就寧可放空,或是給光電業者」。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阻轉型?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光電業搶地,也是加速漁村沒落的因素之一。(圖/民視異言堂)

「魚塭要傳給自己的下一代,若要出租,則是要租給自己認識的人」。張博仁表示,這是老一輩漁民的守舊觀念,再加上政府光電政策的驅使下,比起租給養殖戶,租給光電業還比較有賺頭,基於這樣的誘因,老漁民寧可讓魚塭做起種電的買賣,而看到這樣的惡性循環,彌陀區漁會也跳出來協調,「透過介紹來引進青農去跟老漁民承租土地」,漁會總幹事林子清認為如此可以創造三贏,「一來能夠活化養殖土地,再者,能夠滿足養青所需要的養殖面積,第三,又可以創造經濟」。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阻轉型?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漁電共生的美意,還要光電業者與漁民溝通協調。(圖/民視異言堂)

政府推動漁電共生原本是美意,但光電板若是將基座打入魚塭中間,就算池中養魚,漁民也無法將魚網穿過池中的基座,等於只能種電,不能養魚。但是,如果光電板做在魚塭周遭,魚塭中間就可以繼續從事養殖,林子清表示,透過漁會的協調,讓光電業與漁民可以互利營運,而漁會也有提供漁民資金協助,讓漁村再現榮景。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阻轉型?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光電業者要跟漁民好好溝通,漁電共生才能兩全其美。(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百大青農張博仁感嘆:漁村新舊世代觀念落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