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百大青農曝「薪」情:月領飆逾70K
翻轉老化漁村,要年輕勞動力加入。(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李奇樺 高雄報導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傳統產業也面臨到體力斷層的困境,尤其農漁村更急需年輕勞動力的加入,產業才能永續經營。有位返鄉青農張博仁,放棄百萬年薪的工作,回到高雄市彌陀區承接爸爸的養殖事業,就為了延續養大他的魚塭,並透過養殖工作的高薪資作為誘因,成功引進水產相關科系的年輕勞力,期待能翻轉漁村未來前景。

更多新聞: 異言堂/光電業搶魚塭種電 年輕漁民嘆:有錢租不到


異言堂/引年輕勞力翻轉老化漁村 百大青農曝產業好「薪」情:月領飆逾70K
張博仁帶人創業,也採魚蝦混養的方式,創造多元收入。(圖/民視異言堂)

高雄市彌陀區是南台灣著名的養殖漁村,有600多公頃的養殖面積,年產值高達數十億,但近年老化問題嚴重,也深深影響當地養殖業的命脈。不過,原本在北部試藥廠工作的張博仁,毅然決然辭掉百萬年薪,於2010年返鄉接手爸爸的魚塭,為了解家鄉養殖業的處境,他還逐一拜訪彌陀區所有的養殖戶,在超過1000多位的老漁民口中,得到最現實的無奈,就是沒有年輕勞動力,「我們問到很心酸的,每一個老一輩,就是說做到不能做,就隨便他了」。

異言堂/引年輕勞力翻轉漁村老化 百大青農張博仁曝產業好「薪」情:月領飆逾70K
養殖工班每班工時約四小時,可領1500元到1800元。(圖/民視異言堂)

「在他們眼中看不到未來的」,張博仁看到老化漁村的無奈,為了讓產業可以永續,他努力轉型,組織漁人隊,透過養殖工班「領日薪」的特性,不僅彈性大,且每次工作約四小時,可領1500到1800元,算起來月薪幾乎超過70K,吸引不少水產相關科系的學生加入。

異言堂/引年輕勞力翻轉老化漁村 百大青農曝產業好「薪」情:月領飆逾70K
百大青農張博仁引進年輕勞動力,招募水產相關科系學生投入漁人隊。(圖/民視異言堂)

「漁人隊培養養魚、抓魚、水電的專業技能,接下來他們可以選擇跟漁場配合變員工或是變漁創客」,腦子裡想的不光是產業轉型,也希望打團體戰,張博仁想靠著產銷一體的觀念,脫離盤商模式,透過契作,讓漁民自主決定魚的價格,才能真正賺到錢。

更多新聞: 異言堂/百大青農張博仁感嘆:漁村新舊世代觀念落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