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學會說話、18歲才能讀寫!他翻身成劍橋史上「最年輕非裔教授」
今年37歲的社會學家阿戴,即將成為劍橋大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非裔教授」。(圖/翻攝自FB「St Mary's University, Twickenham」)

國際中心/黃笙報導

今年37歲的社會學家阿戴(Jason Arday),即將在3月6日至英國劍橋大學任教,成為該校史上「最年輕的非裔教授」,最近他接受外國媒體專訪,分享了自己坎坷卻激勵人心的成長過程。原來他從小就被診斷患有自閉症與整體發展遲緩(Global Developmental Delay,GDD),一直到11歲才學會說話、18歲才能閱讀寫字,但在媽媽的耐心教育與大學導師的鼓舞之下,最終取得博士學位並獲得劍橋大學的青睞。

更多新聞: 答對「Taiwan」奪冠!少女勇闖全美拼字大賽 挑戰152萬獎金

綜合外國媒體報導,生長在倫敦南部克拉珀姆(Clapham)的阿戴,童年大部分的時光都在語言治療師的相伴下度過,在還有沒學會之前,他只能使用手語和別人溝通,甚至還被告知,可能必須終身仰賴輔助照護機構。還好阿戴的母親並沒有放棄他,除了不斷培養他的自信與各種技能之外,也與他分享十分廣泛的各類音樂,有助於他加強語言的學習,同時也激發了他對流行文化的興趣,如今也成為他部分研究的內容。

阿戴在苦心學習之下,後來成為了1名體育老師,並在倫敦的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繼續修習體育教育學位,他表示自己在相對落後的地區長大並擔任學校教師,因此對少數族裔的青少年於教育中所面臨的系統性不平等,有了第一手的瞭解。22歲那年阿戴萌生了攻讀研究所的念頭,當時猶豫不決的他和導師桑德里(Sandro Sandri)商量,對方鼓勵他「我認為你可以做到,我們可以挑戰世界並贏得回勝利」。

11歲學會說話、18歲才能讀寫!他翻身成劍橋史上「最年輕非裔教授」
阿戴(左)11歲還不會說話、18歲還不會閱讀寫字,卻靠著努力學習成為大學教授。(組合圖/翻攝自FB「ason Arday」)

阿戴回憶,「那是我第1次真正相信自己,很多學者說他們是偶然踏入這一行,但我從那刻起就下定決心並專注,我知道這是我的目標」。然而幾乎沒受過相關學術訓練的阿戴,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他白天擔任體育老師,放學後則將所有時間花在寫論文和研究社會學上,但沒有導師也沒人教他該怎麼寫,所有提交的內容都遭到強烈拒絕,甚至還受到同行的殘酷評議,不過他將其當作學習必經的歷程,反而開始去享受它。

阿戴先後取得了2個碩士及1個教育學博士學位,並在2021年進入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擔任教育社會學教授,以35歲之齡成為當時英國最年輕的教授之一,根據官方截至2021年的數據顯示,英國2萬3千多名大學教授中,只有155位是黑人。後來阿戴接到了劍橋的錄取電話,他對能夠提高少數族群在高等教育中的代表性顯得十分興奮,他也希望能藉由自身經歷啟發同樣來自弱勢背景或少數族群的人,「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更多新聞: 工人買15年彩券中3.2億大翻身!IG「狂曬跑車炫富」還登報徵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