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大橋「鯖魚造型」好吸睛 當地人一看糗了:官網示意圖錯了
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12月18日才剛通車,就有當地人發現簡報採用的「鯖魚示意圖」有誤。(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南方澳跨港大橋2019年發生斷橋事件後,歷時3年終於完工,於2022年12月18日正式通車,橋身也融入當地盛產的「鯖魚」為意象設計,包含魚鰭造型的景觀平台、魚眼狀的橋名柱等,處處可見巧思。怎料,近日被當地人一眼認出,官網簡報上的鯖魚示意圖,疑似是來自北大西洋的「正鯖」,又稱挪威鯖魚,而非當地盛產的花腹鯖魚、白腹鯖魚。

更多新聞: 彰化和美「送肉粽」路線曝光 最後竟「上高速」網嚇傻

南方澳是台灣東部最大的漁港,因黑潮洋流所帶來的湧升流、大陸沿岸流的匯集,當地經年有表層性洄流魚類,如近海的鯖魚、鰹魚等,以及遠洋性的旗魚、鮪魚等,漁業資源豐富。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一名南方澳當地人廖大瑋提到,當地盛產的鯖魚為花腹鯖魚、白腹鯖魚,其中,花腹鯖魚有不規則紋路一路延伸至側線一帶,腹部也有許多小斑點;白腹鯖魚的不規則斑紋,則是僅延伸至側線上方,且腹部無斑點。

南方澳大橋「鯖魚造型」好吸睛 在地人一看糗了:官網示意圖錯了
南方澳盛產花腹鯖魚、白腹鯖魚,每年秋冬之際都會舉辦「鯖魚節」。(資料照/民視新聞)

廖大瑋指出,公路總局張貼在官方網站的南方澳大橋簡報,說明是以鯖魚為發想的設計理念,但仔細一看,簡報第2頁放的鯖魚示意圖,根本是進口的挪威鯖魚,而非當地盛產的花腹鯖魚或白腹鯖魚,「內行人一看就不對勁」。廖大瑋也說,挪威鯖魚生產於北大西洋,特徵為粗寬的背部紋路,台灣附近沒有,全都要靠進口。

南方澳大橋「鯖魚造型」好吸睛 在地人一看糗了:官網示意圖錯了
官網簡報上的「鯖魚」被當地人質疑是進口「正鯖」,而非當地盛產的花腹鯖魚、白腹鯖魚。(圖/翻攝自公路總局-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官網)

對此,蘇花改工程處表示,當初規劃南方澳大橋時,的確是以當地的花腹鯖魚、白腹鯖魚為發想,「對於官網簡報引用圖示,有所不察,會調整修正」。另外,由於橋體本身僅採取「意象設計」,因此橋身並未添加花腹鯖魚、白腹鯖魚特有的花紋設計。

南方澳大橋「鯖魚造型」好吸睛 在地人一看糗了:官網示意圖錯了
南方澳跨港大橋2019年10月1日發生斷橋事件,造成6人死亡。(資料照/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十指截肢賣甜不辣!他好心捐餐「竟遭100人濫用」:熱情被潑冰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