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條魚5元」敢買嗎?大票網驚呆秒搖頭 攤販一看秒懂:很正常
一名女網友日前在網上好奇問「1條魚5元你敢買嗎?」,掀起各界網友一陣熱議。(資料照,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一名女網友3日在網上PO出一張照片,表示媽媽在市場花50元買到10條魚,等於1條魚只要5元,且這些魚的體型其實不小,讓她非常驚訝,好奇「要自己殺,有人知道這什麼魚嗎?」貼文曝光後,超低價格也掀起網友一陣熱議,還釣出內行人揭密背後原因。

更多新聞: 「預防富貴病」高纖水果Top20一次看!芭樂只排第4、蘋果吊車尾

一名女網友在Dcard提問「1條魚5元你敢買嗎?」,透露媽媽在市場一口氣以50元買到10條魚,等於1條魚只要5元,雖然要自己買回來殺,但如此低的價格還是讓原PO非常驚訝,尤其這些魚的體型都不小,和家中常見的鐵盆大小差不多,因此特地PO網請教網友「有人知道這什麼魚嗎?」,擔心媽媽買到冷凍太久、不新鮮的魚類。

「1條魚5元」敢買嗎?大票網驚呆秒搖頭 內行一看秒懂:很正常
原PO在網上分享媽媽在市場買到的10條魚。(圖/翻攝自Dcard)

照片曝光後,立即吸引網友湧入留言區分享「小時候有買過一條5元的秋刀魚」、「說五塊的魚不敢吃的平常是不是都沒在逛市場」、「我記得以前超市秋刀魚不到10元就有」、「這種魚本質都是好的,但大多數人都會看他醜醜、太便宜或不會料理,導致沒什麼人買」、「通常只有在海邊的魚市算公斤價才有這個價錢」、「最近當季,我自己買都不用錢,老闆都用送的」。

同時,貼文也釣出魚販回應「我在高雄市場賣魚的,的確賣得太貴有人嫌,太便宜有人怕,這個價錢是要吸引客人圍過來的」、「這種魚便宜又好吃,最推的方式是用烤的,吃不完可以分裝冷凍」、「賣魚五年多的漁港小公主路過!是鯖魚跟竹莢~看起來有一點過流,不過如果乾煎吃不太出來,這個程度看起來還ok,煮熟食用沒有問題」、「家裡是賣魚的路過,人手不夠,我常說可以賣便宜一點讓客人回去自己殺」。

「1條魚5元」敢買嗎?大票網驚呆秒搖頭 內行一看秒懂:很正常
有網友透露,接近中午時可以在市場撿到便宜。(資料照,圖僅示意,非本新聞事件所指/民視新聞)

還有網友解釋,這種魚不耐放,如果沒有冷凍,很快就會肚破腸流,尤其漁船出去一次可能會撈回好幾百公斤這種魚類,如果魚販想吸引顧客或是盡快出清賣掉,就很可能出現這種價格,還偷偷表示「快中午到市場真的可以撿到便宜。」

此外,有網友指出,原PO媽媽買的應該是鯖魚或是竹筴魚等洋流魚,因為生命週期短、資源回復快且量多,價格自然也相對便宜,「像這種大量的洋流中小型魚,其實是最適合消費者去買的魚種,價格便宜也沒有太多毒素累積的疑慮。」不過,因為外型不受消費者歡迎,因此常被做成加工食品、飼料或是魚餌,讓他覺得很可惜也很浪費。他認為,選擇吃當地當季魚種,替代稀有或名貴魚種好處很多,對錢包、對身體健康,甚至對海洋資源保育都有益處,坦言「台灣的食魚觀念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1條魚5元」敢買嗎?大票網驚呆秒搖頭 內行一看秒懂:很正常
有網友無私大放送,在留言區分享如何辨別魚隻的新鮮程度。(圖/翻攝自Dcard)
更多新聞: 才剛宣布「下載抖音禁止入內」!高雄餐廳喊出符合2條件「送蔥花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