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何蛋荒?哲理正妹一句話點破 缺乏市場機制:蛋價沒有反映成本
台灣近年蛋荒問題日益嚴重,YouTuber金湯力解析其原因,發現與市場機制有關,連帶影響蛋價、母雞生活環境。(圖/翻攝「喝吧!金湯力」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缺蛋議題持續延燒,全球各國都出現蛋荒危機,台灣、美國、日本都嚴重受害,不少民眾都在探討發生的起因。YouTuber金湯力(楊卓恩)近日發現,台灣母雞一隻僅能年產出190顆蛋,遠低全球平均的202顆,而這樣的現象源於母雞飼養、生活水平不好,然而再往上溯源,又出現了蛋農高齡化、成本價格高昂的問題,金湯力總歸而言,臺灣蛋荒主因,其實就是統一包銷制度出現問題,導致後來缺乏市場機制,蛋價沒有反映在成本上。

更多新聞: 邦交疑生變!宏都拉斯留學生怒轟不公平 他嘆:在台灣是此生最美好時光

台灣為何蛋荒?哲理正妹一句話點破 缺乏市場機制:蛋價沒有反映成本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導,台灣母雞年生產量遠低全球,兩隻雞才能生夠一個人所需的量。(圖/翻攝「喝吧!金湯力」YouTube)
YouTuber金湯力近日探討蛋荒議題,她說從2019年底到2022年初,全台就曾爆發缺蛋問題。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雞蛋日產量是11.1萬箱(每箱200顆),低於日常所需的11.8萬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1年統計,台灣一隻母雞僅能年產出190顆雞蛋,遠低於全球平均的202顆,雞的數量與人口比例是1.84:1,需要兩隻雞才能產出一個人所需的蛋量。之所以會產能不佳,是因為母雞生活水平不高,百分之85仍是以傳統開放式「格子籠」飼養。
台灣為何蛋荒?哲理正妹一句話點破 缺乏市場機制:蛋價沒有反映成本
蛋農和蛋商都不滿意現行決價制度,認為成本過高,但是蛋價卻仍是處於低價狀態。(圖/翻攝「喝吧!金湯力」YouTube)
台灣農委會指出,飼養母雞方式太過傳統,是因為蛋農高齡化,沒有轉型意願,金湯力說,這與台灣執行40多年的統一包銷制度有關。蛋商與蛋農間的產地價,以及蛋商與超市間的批發價,都由養雞協會、蛋商工會、政府三方組成的委員會統一定價。然而近年蛋價成本上升,產地價與批發價卻仍維持不動,從08年到21年間,始終維持「凍漲」,因此引起蛋農和蛋商強烈不滿,可是消費者物價指數卻上了11%,蛋價過低沒有反映在成本上,也沒有利潤可以轉型,總歸而言就是「缺乏市場機制」。

更多新聞: 陳泰源揭黑心建商惡行!違約、私吞危老獎勵虧上億 家人心理受創暴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