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府再加碼生育津貼 前3胎一律補貼3萬

民視新聞/謝耀德、蘇晟維 高雄市報導

為了年輕爸媽們更有意願生小孩,高雄市府今天宣布,只要是設籍在高雄滿一年以上的孕婦,生育津貼將再加碼,從過去的前兩胎2萬、第三胎3萬,全都改成3萬,還有坐月子津貼、產檢交通補助以及準公托補助等,預計每年將多花超過1億元,讓年輕父母更有意願生養小孩。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麻醉針射完了「獸醫下令開槍」 獵人:狒狒如果跳出來就完蛋了

今年29歲,新婚剛滿一年的筱蓁,面對要不要生小孩的問題,內心多少有點忐忑。

新婚太太筱蓁說說,「因為我們就是也剛新婚,之後當然也有就是生育的打算,但是因為經濟上的考量,所以我們可能原本有點猶豫。」

第二胎孕婦林太太說,「生孩子跟養孩子,其實在心裡跟社會上面,都有很大的壓力,有時候聽到這樣子一點點鼓勵,真的是會比較有信心。」

高雄市府再加碼生育津貼 前3胎一律補貼3萬
而已經生過一胎的林太太,更是心有同感,生下寶寶後,怎麼安心扶養,也是她最關心的議題,高雄市府為了讓新手爸媽們有更好的照顧環境,加碼再加碼,週二市政會議推出全新的生育津貼方案。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預計大概增加經費是1.24億,希望說能夠在年輕的爸爸媽媽,初為人母人父的時候,能夠給予更多支持。」

新方案將過去的生育津貼從前兩胎的2萬提高到3萬,另外也有到府坐月子方案,第一胎3萬、第二胎4萬、第三胎6萬,可以二擇一適用,中低收入戶更可以2項都領,不僅如此,加上產檢交通補助28趟5040元,以及準公保母加碼補助每個月1600元、準公托嬰中心8月起,加碼每個月2500元等,希望降低父母負擔。

高雄市府再加碼生育津貼 前3胎一律補貼3萬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這個父親母親一方,必須設籍在高雄滿一年,出生6個月以內,可以到戶政事務所或者跨區,其實都可以申請生育津貼。」

高雄市社會局長謝琍琍說,「其實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將近3100位有來報戶口,來申請托育津貼,所以跟去年比起來,我們是有增加的。」

而高雄加碼的生育津貼,也確實反映在出生數字上,比去年(2022年)同期還要來得高,希望用全方面的配套方案,給年輕爸媽們更多的支持,增產報國。

更多新聞: 三明治沒蛋怎麼辦?他加「1種蛋」完美取代 網讚很有誠意:我會想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