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考驗下青年如何創造世代? 民調:86%同意「政府應提專屬政策」
「台灣青年政策意向調查」民調發佈記者會。 (圖/台灣智庫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今(29)日上午台灣智庫、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黃秀芳立委辦公室於立法院召開「時代不斷考驗青年,青年如何創造時代?」--「台灣青年政策意向調查」民調發佈記者會,提出推動青年政策相關議題的核心主張及口號,呼籲「青年主流化、世代要正義、政策齊發想、台灣更有力」。民調結果顯示,高達86%的民眾同意「政府應提出專屬青年的政策」,且越年輕民眾,對於同意的比例越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啟程訪問中美洲友邦 蔡英文:外來壓力不會阻擾台灣走向世界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在開場時說明,召開這場記者會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集體的行動,推動「青年主流化」、促進世代正義,共同發想政策,讓台灣成為一個更有競爭力的國家。

董思齊說,去年底18歲公民權修憲案的公民複決未能通過修憲門檻,但修憲案的提出,代表青年相關議題獲得朝野不分黨派的高度重視重視。也因此,自去年12月開始,針對青年相關議題,台灣智庫與台灣青年基金會開始邀請學者、專家,與青年焦點團體,進行將近30場的討論,並著手研擬行動方案。

董思齊表示,為了能更符合社會需求,因此著手進行這份台灣青年政策的意向調查。這場民調記者會只是一系列與青年相關行動的開始,之後還會透過青年論壇、校園講座、青年相關立法的推動與民間青年國是會議等活動,來擴大社會的參與,同時實現「青年主流化」目標。

董思齊指出,這份「台灣青年政策意向調查」是由台灣智庫民調中心委託大地民意研究公司執行,調查對象為年滿18歲的台灣民眾,此民調完成1,083份有效樣本,本次民調中呈現的政黨認同:民進黨27%,國民黨19%,台灣民眾黨10%,時代力量4%,台灣基進2%、親民黨1%,不偏任何黨13%。其他相關調查結果如下

針對「現在政府的政策是否有照顧青年人的需求」的提問,請民眾以1至10分來評分,台灣民眾給予的平均分數為5.48分,教育程度越高的民眾,對此題的評分越高。

此外,本次民調有高達86%的民眾同意「政府應提出專屬青年的政策」,不同意的民眾只有8%;且越年輕的民眾,對於同意政府有責任提出專屬青年政策的比例越高,18-29歲的民眾高達91.5%同意政府應提出專屬於青年的政策。至於70歲以上民眾,雖說是在所有年齡分層中同意度最低,但也有75.2%的民眾認同應提出與青年相關的政策。

更多新聞: 蔡英文傳將見麥卡錫中國嗆「堅決回擊」 吳釗燮:對他們來說什麼都是挑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