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到宜蘭南方澳吃特產「鬼頭刀魚丸」 參訪南天宮「金身媽祖」
供俸於宜蘭南方澳南天宮的玉媽祖,為兩位石雕大師,劉萬枝與葉雙寶巧奪天工之作(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宜蘭南方澳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而在宜蘭海域可以看到「飛魚」,而南方澳有一種魚專門捕食「飛魚」,叫作「鬼頭刀」,這名字聽起來很「殺」!不過再怎麼殺,最後還是被台灣人作成魚丸,吃下肚了!此外,在南方澳還有一座轟動全台的「媽祖廟」,這座廟宇能轟動全台的條件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更多新聞: 1小時無限續!網紅遊日嗑爆甜甜圈 吃到這口味當場眼神死:比人生還苦

南方澳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建港,三面環山, 鄰近漁場,除了是天然良港,更是台灣遠洋漁船的重要基地,每日進出的大小漁船破百艘,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

台灣趴趴走/到宜蘭南方澳吃特產「鬼頭刀魚丸」 參訪南天宮「金身媽祖」
南方澳漁港是台灣三大漁港之一,每日進出的大小漁船破百艘,更是遠洋漁船重要基地(圖/魚夫提供)

南方澳有一種特產魚,叫做「鬼頭刀」,它在南方澳當地有另一個名稱,叫「飛烏虎」!為何會有別稱,因為南方澳居民稱「飛魚」為「飛烏」,而「鬼頭刀」以捕食「飛烏」為生,就像在水中捕食獵物的「老虎」一樣,因此才會有「飛烏虎」這個名稱出現!

台灣趴趴走/到宜蘭南方澳吃特產「鬼頭刀魚丸」 參訪南天宮「金身媽祖」
遇到了人類,不管你是「鬼頭刀」還是「飛烏虎」,通通變成「魚漿」做成「魚丸」;聽說煮好放冷的「鬼頭刀魚丸」,當作零食點心,都不錯吃喔(圖/魚夫提供)

而在南方澳當地有一座可說轟動全台的媽祖廟,叫做「南天宮」,這裡有各種不同的媽祖尊像,有從中國湄洲「刈香」請來的媽祖像;玉石製作的媽祖像,還有曾轟動全台,在1990年,以當時市值8000萬台幣,鑄造的純金媽祖像,重200多公斤,是全世界「全金鑄塑最大」的金身媽祖!

台灣趴趴走/到宜蘭南方澳吃特產「鬼頭刀魚丸」 參訪南天宮「金身媽祖」
位於南方澳南天宮第的「金身媽祖神像」,莊重肅穆,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參拜(圖/魚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到南方澳漁港吃「鬼頭刀魚丸」,參訪南天宮,並且要告訴大家如何分辨「手工」和「機器製作」的魚丸差異!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本集YT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Z011yC6dQ&t=28s

更多新聞: 天下第一鮪!總價直逼200萬破紀錄 師傅耍刀工現場上演黑鮪魚切割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