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億年上古化石拼圖完成!廣西「九尾狐甲魚」完整面貌大曝光
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近日通過研究廣西生物群發掘的古魚類化石,發現一種盔甲魚類家族新成員「九尾狐甲魚」。(圖/翻攝自中國中科院古脊椎所官網)

國際中心/黃建雄報導

中國科學院近年致力研究脊椎動物與古人類化石,研究團隊近日通過研究廣西生物群發掘的古魚類化石,發現一種盔甲魚類家族新成員「九尾狐甲魚」,它是一條長約10厘米的小型盔甲魚,全身覆蓋細小的菱形鱗片,生活在4.1億年前的早泥盆世。這是目前發現的世界首個完整保存尾鰭的盔甲魚類化石。

更多新聞: 老闆我想放假!日本人事院修法「彈性工作制」 公務員有望周休三日

中國最早1913年發現盔甲魚類化石,因為盔甲魚的身體組織為軟骨及零散鱗片,相當難以完整保存成為化石。好不容易在2022年「重慶特異埋藏化石庫」發現的靈動土家魚首次揭示了盔甲魚類身體的全貌,但仍缺失尾鰭細節。這次發現的九尾狐甲魚化石終於揭開了盔甲魚類尾巴的完整面貌。

4.1億年上古化石拼圖完成!廣西「九尾狐甲魚」完整面貌大曝光
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近日通過研究廣西生物群發掘的古魚類化石,發現生活在4.1億年前的早泥盆世家族新成員「九尾狐甲魚」。(圖/翻攝自中國中科院古脊椎所官網)

根據《新華社》報導,由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員蓋志琨介紹,將其命名為「九尾狐甲魚」。名字取自《山海經》中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上古神獸「九尾狐」。之所以這樣命名,一方面是因為其尾鰭除了有典型的下歪尾以外,還具有9個手指狀的分叉,與傳說中的九尾狐的尾巴有著異曲同工之處。此次發現的九尾狐甲魚,完整保存了尾鰭,彌補了盔甲魚類尾鰭保存不完整的缺憾,集齊了解決盔甲魚類身體解剖難題的所有拼圖。

4.1億年上古化石拼圖完成!廣西「九尾狐甲魚」完整面貌大曝光
九尾狐甲魚及其一起特異保存的盾皮魚類化石標本照片。(圖/翻攝自中國中科院古脊椎所官網)

此次發現的九尾狐甲魚長約10厘米,身體和頭甲長度均約5厘米,全身覆蓋細小的菱形鱗片,並呈現有規律的、傾斜排列的鱗列。除了擁有盔甲魚類典型的下歪尾,其尾鰭還具有9個手指狀分叉,是原始的叉形尾,上面覆蓋有整齊排列的鱗質鰭條,表明鰭條之下有強壯的輻狀肌附著,最為難得的是,這一化石的正模標本和副模標本分別完整保存了尾鰭收縮和舒張時的兩種不同狀態。上述研究成果近日在線發表於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

4.1億年上古化石拼圖完成!廣西「九尾狐甲魚」完整面貌大曝光
「九尾狐甲魚」名字取自《山海經》中最具有傳奇色彩的上古神獸「九尾狐」。(圖/翻攝自中國中科院古脊椎所官網)
更多新聞: 垃圾食物頭號粉絲?92歲巴菲特每天「來五罐」:吃這些我超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