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公設比過高惹議 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政府持續打炒房,平均地權條例子法即將上路,現在內政部計畫,房市改革的下一步,擬推「虛坪改革」,尤其是停車空間,沒有買車位的住戶,不用負擔車道公設,讓公設合理化,專家建議,資訊揭露、分離計價才是關鍵。

更多新聞: Honda Motor宣布與台積電合作 著眼半導體穩定採購

無論是KTV唱歌、健身房跑步、還是聚餐會客室,甚至連停車空間、車道,通通算進公設內,不少社區公設比30%起跳,無論有沒有使用,住戶都要分擔,讓許多人認為不合理,現在內政部更計畫,房市改革的下一步,擬推「虛坪改革」。

民眾說,「剩20幾坪,我的權狀是31坪啊,不公平,我覺得現在房價那麼貴,而且那個公設比要佔33%,你看要花多少錢,因為你那個公設比幾乎,住的人很少用到。」、「公設也是含在可能社區大樓的生活機能範圍之內,聽起來使用者付費稍微合理一點。」、「不要買公設這麼多的房子,應該會好一點。」

台灣房屋公設比過高,向來備受爭議,現在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尤其是爭議高的停車空間,沒有買車位的民眾,未來有機會不用負擔車道公設,讓民眾在分擔公設時更合理。

社區公設比過高惹議 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

房市專家 張金鶚說,「過去停車位就是,大家(建商)把它灌水灌到室內的面積裡面,結果單價好像降低,其實你被增高了嘛,那大家覺得被呼攏了,所謂虛坪制,顯然現在看起來是,的確消費者得到了一些被剝削的更多的一種情況,因為他本來只要3分之1價格,你就要全部價格嘛 ,分離計價是一個基本的關鍵,揭露是一個基本的關鍵。」

社區公設比過高惹議 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

專家認為,無論實坪還是虛坪,關鍵在於資訊公開透明、分離計價,但如何讓公設合理計價?建商會不會轉嫁到單價上,考驗政府的改革魄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辜仲諒被控涉掏空中信3億美元 二審仍判無罪「理由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