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關鍵41秒來不及救命? 議員轟「為何沒反應」 中捷總經理這樣說
李中質疑,台中捷運公司的緊急應變處理SOP不良,導致列車撞上墜落吊臂。(圖/擷取自台中市議會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本月10日中午,附近的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建案頂樓吊臂突然墜落砸中捷運鐵軌,從豐樂公園站出發的列車事發後仍繼續發車,並撞上吊臂釀成1死10傷悲劇,台中捷運公司總經理莊明聰解釋,行控中心僅13秒可注意時間,來不及反應,但台中市議員李中今(12)質疑吊臂墜落直撞車至少相隔41秒,仍發生意外,顯然行控中心警覺不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捷運意外中運量系統引熱議 中捷:將與廠商討論月台裝「緊急停車鈕」

興富發建設公司在台中南屯區的「文心愛悅」建案執行塔吊拆除工程,10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拆除機鋼索斷裂,長40公尺、重3.3噸的機器吊臂從高樓落下,並於12時27分04秒砸中台中捷運的鐵軌。

其中鐵軌受撞擊後,一度造成短暫電力跳脫,月台保全當下聽到巨響以對講機通知站長,但行控中心和豐樂公園站的站務人員並未察覺異常,隨車人員仍在12時27分20秒上車,等到12時27分26秒時月台上的旅客發現揚起大量粉塵時已經來不及,列車於27分30秒開動。

該班事故列車在隨車員於12時27分32秒緊急通知行控中心,並執行手動緊急停車時已經來不及,列車於12時27分45秒撞上吊臂,並在撞擊的7秒後才完全煞停。

台中市議會今日展開第四屆第一次定期會,並進行交通局、地政局的單位質詢,莊明聰在事故發生後第一次進議會備詢,李中質詢時問到,台中捷運10日發生機械吊臂墜落鐵軌的意外發生當下,列車事實仍有41秒的反應時間,為何列車未能察覺吊臂墜落鐵軌,仍然繼續開動?

莊明聰解釋,12時27分04秒確實有發生列車電力跳脫的問題,當下豐樂站月台保全也確實有通報發生巨響,但是豐樂公園站的站務人員,未檢查出異狀,便讓列車繼續出發,直到12時27分32秒時,有警衛和站務人員聯絡行控中心並進行手動剎車,但行控中心僅有短短13秒的時間,來不及做出反應,因此發生意外。

李中聽完直批台中捷運公司的「SOP處理狀況有問題」,他直指,行控中心的反應時間應該是「27分04秒至45秒,有41秒」,而不是所謂的「27分32秒到45秒,只有13秒」,他也認為捷運行控中心的警覺心不夠,既然都知道軌道前方有巨響,捷運也發生電力跳脫,竟然還是認為「只要恢復電力就好」。

更多新聞: 興富發九處停工被抓包「偷跑」 偷焊接被罰27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