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二戰有「鉚釘工蘿西」 現在有21世紀新蘿西
烏戰新蘿西示意圖/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陳以庭 綜合報導

二次大戰期間,男性投入戰場,勞力短缺,數百萬女性因而投身國防生產線,這些女性有一個別號叫做「鉚釘工蘿西」,是戰時女工的代表,後來更成為女性力量的象徵。隨著俄烏戰事僵持,烏克蘭也有一群女性投入以往專屬男人的工作領域,成為21世紀的新「蘿西」。

更多新聞: 德州男患罕病成「自體釀酒人」沒喝也醉!網驚:吃了「酒精果實」?

在地底下數百公尺、不見天日的礦坑中,這名笑容靦腆的女子,打破了烏克蘭礦坑以往只限男性的傳統。

礦工泰希雅娜說,「當多數男人被徵召入伍,礦坑仍然要運作,因此為了保衛國家,女孩們紛紛站出來。」

在烏克蘭,隨著男性都投入戰爭前線,許多傳統的「男人工作」領域,現在漸漸出現了不同於以往的樣貌;礦坑如此,鑄鐵工廠也是。

這名長相標緻的年輕女孩,打起鐵來架式可是一點也不輸人。

這間鍛造廠是夫妻幾年前共同買下的,但自從丈夫去年被徵召入伍,瑪莉亞決定捲起袖子、穿起工裝,一肩扛下鍛造廠工作。

鐵匠瑪莉亞說,「我很常在門廊這哭泣,我丈夫在前線保護我們很危險,這工作(鑄鐵)讓我撐下去不至於崩潰。」

其實像瑪莉亞這樣的女性勞工潮,歷史上並不是第一次出現。美國在二戰時期勞動力大缺,開始積極鼓勵女性走出家門、進入工廠。身穿藍色工裝、有著結實肌肉的「鉚釘工蘿西」成了家喻戶曉的文化象徵。

二戰過後70年,烏克蘭也出現一群自信堅毅的「蘿西」,證明男人能做的,女人也能做,不分男女都可以保家衛國。

更多新聞: LIVE/睽違27年!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訪團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