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類比解放軍」遭重罰 台脫口秀演員笑:中國犯台得先找介錯人
對於中國脫口秀演員因表演受到重罰,喜劇演員黃逸豪說,「看來解放軍侵台的時候,我應該先找好介錯人」。(圖/擷取自黃逸豪臉書)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近日在表演中以「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來形容自己的狗,遭投訴是在影射解放軍,「侮辱人民子弟兵」,後遭北京文化及旅遊局處以沒入違法所得132萬5381元人民幣(約581萬台幣),並重罰1335萬3816元人民幣(約5855萬台幣)。喜劇演員黃逸豪昨(17)日說,看來解放軍侵台的時候,「我應該先找好介錯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疑為閃避野狗!淡水男駕車撞電線桿自燃 車上2人急逃生

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近日在表演中提到,來到上海這個國際化大都市,得「與國際接軌」,於是收養2條流浪狗,HOUSE說,第一次見這兩隻狗正好在追松鼠,「像砲彈一樣發射出去」,於是他立刻想到8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說,「非常優秀,我牽著這兩條狗,在上海的街頭威風凜凜」引起現場觀眾一片笑聲,卻也有人向官方投訴行為觸法。

據了解「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這句話,出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3月出席全國人大會議「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聲稱「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該段脫口秀的台詞,很快引起中國內容審查單位的注意,進而導致House的所屬公司「笑果文化」,遭北京文旅局處罰沒入違法所得132萬5381元人民幣(約581萬台幣),並重罰1335萬3816元人民幣(約5855萬台幣)。

由於該段演出被舉報「侮辱人民子弟兵」,HOUSE本人與所屬公司「笑果文化」先後道歉,HOUSE也遭無限期停演,中國官媒16日更對此嚴厲指責,《人民日報》說「片面追求笑果不惜踩線」,新華社也說人民軍隊不容冒犯,每個都必須敬畏。

黃逸豪對此評論,他看到中國微博評論區一堆人都說,「有沒有種去北美開LGBT的玩笑」?他倒覺得,姑且不論多少脫口秀演員做過這種事了,「人家LGBT是因為弱勢光環,你家軍人是哪門子弱勢?」他昨日更幽默地在臉書上說「看來解放軍侵台的時候,我應該先找好介錯人(介錯人意指日本古代切腹儀式為避免切腹自殺者痛苦,協助將自殺者斬首的劍士)」

更多新聞: 疑為閃躲野狗轎車自撞起火 車上人員及時逃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