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隻眼睛盯著你! 違規取締小心瘦了荷包

民視新聞/許家程、黃信儒 台中報導

為了改善交通違規亂象,彌補警力不足,各縣市都有科技執法的取締設備,通常裝在熱點違規路口進行取締,舉凡,紅燈壓線闖紅燈或沒打方向燈,通通躲不過科技蒐證。但也有民眾為了禮讓救護車,被科技執法開單,還得花時間跑申訴流程,批評程序曠日廢時。

更多新聞: 台版深夜食堂!凌晨1點開賣瞬間客滿 大馬正妹一吃秒懂:鍋氣十足

車來車往的台中三民路和崇德路,這是一個五岔路口,臨近學區、百貨商圈,車流多車禍也多,也因為如此,是台中市第一個設置科技執法的取締點。

攝影鏡頭架在高處,違規無所遁形,誰都不想被科技執法取締,不想收到罰單。也是因為如此,去年底發生在新北市的馬路街頭,大批騎士在路口停等紅燈,一時之間騎士們紛紛回頭張望,原來後方有一輛鳴笛的救護車,騎士禮讓向前騎,但事後,就有民眾收到闖紅燈的開單告發。

有隻眼睛盯著你! 違規取締小心瘦了荷包
中和分局交通組組長 詹惇貿 說,「導致前方車輛,遭科技執法偵測舉發一次,本分局將主動行文處罰機關,撤銷該筆舉發單。」

為了禮讓救護車卻被科技執法開了900元的罰單,民眾不服PO網控訴,估計至少有17台機車都被罰,氣得表示,就算去申訴,還得自行舉證,除了要記救護護車車牌,最好還要有行車紀錄器,不少網友說「這個虧吃的很悶」、「非常不合理」。

新北交大執法組分隊長 葉怡君說,「科技執法最常見的民眾申訴理由是,違規事實不明確,或者採證影像有疑義,如果民眾收到罰單有意見的話,都可以敘明理由給處罰機關,如果有相關的佐證資料也可一併提供,處罰機關收到之後,都會一併作審查以及處理。」

被開單有爭議,民眾可以走申訴程序,警方可能會先調閱科技執法或闖紅燈照相機畫面,調查有無救護車通過。不過,等結果出爐,通常要到1個月上下。如果警方沒撤銷罰單,民眾得再向交通局,交通事件裁決所,申訴再跑流程,又要花大約1個月的時間,如果還是被罰,就要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有隻眼睛盯著你! 違規取締小心瘦了荷包
民眾說,「我還會去做一個抗辯的動作,表達我的不滿這樣。」

民眾說,「民眾跑一堆流程這樣,申訴流程要跑很久。」

民眾說,「後續的處理流程比較繁瑣,的確有可能會造成,他們會覺得太麻煩。」

台中市交通裁決處罰課長 林克凡說,「科技執法它除了拍照,甚至還有全程的影像,所以要審視前面或後面,它是不是有救護車通行過程,有些車上都有行車紀錄器,或什麼可以提供給我們,如果沒有佐證資料一樣沒關係,大概你把當下情形講一下,包含現在很多路口通通都有監視器這樣。」

但也有民眾覺得麻煩,摸摸鼻子,繳交違規罰單費用,連申訴都不想申訴,引發更多民怨。

而科技執法到底怎麼開單的,民視獨家開箱「科技執法中心」,一個大螢幕,透過程式設定,電腦會自己去鎖定抓違規,取締細項,看仔細了,包含禁行車種、違規上下客、違規停車、臨時停車、闖紅燈等共14種違規項目,民眾只要一不小心,很容易被盯上。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巡官 曾國樑說,「紅燈的時候,就已經進入路口待轉,其實這是違規的,這個照規定他只能右轉彎,他不能利用這個車道來直行就是機車他沒有依兩段式來左轉,這些類似的態樣,都是我們科技執法的取締項目。」

在台中市有21個科技執法取締點,違規排名,第一名闖紅燈,第二名是在多車道違規右轉,第三名就是轉彎變換車道不依標線指示,接著就是紅燈右轉。而要洗刷行人地獄惡名,台中市有三個路口,透過科技執法,來抓轉彎車不禮讓行人。

民眾說,「可能些許有幫助,提醒民眾要守法。」

民眾說,「台灣汽機車比較少會做禮讓動作,如果知道有這樣機制,會覺得比較安心。」

民眾說,「我覺得是兩個受益,你也要遵守他也要遵守,雙方都要,人跟車。」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巡官 曾國樑說,「車沒有停下來,讓他們(行人)先走,這樣從他們(行人)前面過去,就是不停讓行人。它主要是運用AI人工智慧,去偵測這些高風險、易肇事違規行為,它會自動偵測違規,擷取這些違規事件後,傳送到我們的後台。」

台中市警局交通大隊巡官 曾國樑說,「民眾該怎看待科技執法這事,我們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對於科技執法這部分,有一個很重要事項,要跟大家呼籲,其實科技執法的目的不在於取締,它最主要的目的是在防治或是降低交通事故發生,藉由取締這些,高風險違規事故行為,減少路口交通事故發生機會,然後維持交通順暢。因為你一般在路口,發生交通事故的話,通常都會容易造成交通壅塞,甚至後方還會造成追撞。」

科技執法透過電腦偵測,厚厚一疊罰單,還得靠人工審核,確認沒問題就會寄發給車主。對主管機關而言,科技執法可提高執法效率,降低警力攔撿風險和執法成本,一切都是為了讓交通更安全,民眾還是規規矩矩開車,只要守法,違規罰單,就不會找上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梅雨季鋒面雨勢擴大 鄭明典:這頂「帽子」戴了好久、好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