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譚德塞稱台灣加入WHO應由會員國決定 吳釗燮:與全民期待不符
吳釗燮喊話譚德塞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作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開議,台灣並未收到邀請函,WHO秘書長譚德塞被問到「台灣為何不能加入WHO」,但譚德塞僅回應這是由會員國投票決定。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2)日回應,這種說法跟全民的期待不符,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是不公的一件事情,譚德塞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做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人在日內瓦圍住譚德賽! 高喊「TAIWAN for WHO」

WHA在日內瓦開議,來自世界各國台僑、團體持續聲援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同時也參與WHO「為健康而走」大遊行。台灣隊伍在遊行中遇到譚德塞,便向他詢問「台灣為何不能加入WHO」,譚德塞原本笑而不語,後來才回應說這應該是由會員國投票決定。

針對譚德塞的說法,吳釗燮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這種說法跟我們全民的期待不符,世界衛生組織的宗旨就是讓所有國家的所有人民,都能享有最高等的衛生服務,台灣2300萬人民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是對我們不公的一件事情。

吳釗燮更指出,這對世界的衛生健康而言也是一大損失,所以譚德塞應該接納台灣,讓台灣做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

更多新聞: 沒得躲了吧!日內瓦健走巧遇譚德塞 台灣人圍住高喊:TAIWAN for W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