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黃敬平痛斥民調不公 提告要求「暫停初選」
桃園市議員黃敬平到桃園地方法院召開記者會,對國民黨民調作業聲請假處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書旋報導

桃園市平鎮、龍潭區立委選舉中,原民進黨立委提名人楊家俍主動退出,導致該區立委人選懸缺,連帶發生藍營初選對比式民調比較對象「從缺」,國民黨黨部將民調問券的「楊家俍」改為「民進黨對手」,此舉引起參加立委初選的國民黨桃市議員黃敬平不滿,認為民調作業不公,進而向法院提出假處分聲請,要求國民黨將對比對象納入民進黨有意參選的桃園市議員劉仁照。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指總統備詢不符憲政 侯陣營回應:侯友宜從沒說過「備詢」

桃園市民進黨議員楊家俍日前經過對比式民調勝出,贏得桃園市平鎮、龍潭選區立委初選提名,不過他卻在本月9日自爆在20年前觸犯《兒少法》留下前科,主動放棄立委提名,導致民進黨在該選區提名目前懸缺,導致國民黨黨部將決定提名結果的對比式民調參考對象,從「楊家俍」換成「民進黨對手」,黃敬平今日對國民黨的民調做法表示不滿,更為此赴桃園地院針對國民黨黨部初選民調作業提出假處分聲請。

黃敬平指出,楊家俍退選後,佔民調比重85%的民調題目政黨對比的對象必須做調整,且作業規範中本來就明文規定「他黨有意參選人」,也就是說劉仁照本來就可當政黨對比對象,卻不被桃園市黨部的民調採納。

黃敬平指出,民調初選作業在即,選舉瞬息萬變,平鎮、龍潭選區不分黨籍陸續有參選人退讓,針對民調內容的題目也需調整,往例都由主辦單位市黨部協調取得共識,未料昨日二次協調會毫無共識,但國民黨桃園市黨部卻強渡關山,執行立場偏頗不公,他質疑市黨部選擇性解讀民調作業規範,且對候選人刻意偏袒。他質疑,如果國民黨不敢通過公平公正的民調檢驗,千方百計地用對某些候選人有利的民調「做掉黃敬平」,明年國民黨如何可能贏過民進黨。

黃敬平痛批,桃園市黨部忽略國民黨《立法委員民意調查作業規範》條文規定,片面採用該條文後段的「如協調不成,得以民進黨候選人」作為政黨對比對象,市黨部既已知道協調不成,也不接受其他結果,就連希望延期辦國民黨内初選民調也不被接受。23日召開二次協調會的會議紀錄,也只敢列入條文後段,而把前段的「他黨有意參選人」文字直接跳過,根本就是心虛,對自己民調遊戲規則的解讀,經不起檢驗。

快新聞/藍營平鎮龍潭立委提名爭議 黃敬平向法院申請假處分「暫停初選民調」
黃敬平於桃園地方法院,對國民黨黨部民調提名作業提出假處分聲請。(圖/桃園市議員黃敬平辦公室提供)


不過,桃園市黨部主委黃敏恭強調「沒有不公!」,並表示,依國民黨初選民調辦法11條,明訂如果有明確其他政黨參選人士,就訂為對比民調對象,若無明確候選人,就由參選人協調,協調不成得以「民進黨參選人」代替,白紙黑字講很清楚,毫無爭議。

黃敏恭認為,黃敬平希望選擇民進黨議員劉仁照作為對比對象,但劉仁照是否會出線仍不確定,用假想對象比較民調反而會不公平。黃說,除非法官明確裁定強制執行假處分,否則民調仍會按照期程進行,於本月28、29、30日連3天晚上6到10點由3家公司民調。

更多新聞: 快新聞/30歲以下年輕人認為侯友宜「像路人」 蔣萬安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