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成新鮮人首選職業!學者憂「中年恐後悔」網點關鍵:中年再說
外送員成新鮮人首選職業,學者憂「中年恐後悔」。(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適逢畢業季,不少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紛紛開始尋找人生第一份工作,其中有不少人決定選擇門檻較低的外送員開始做起,對此,有學者擔心儘管外送員剛開始能夠賺取較多的薪水,但工作性質無法有太多的「累積性」以及「養成性」,到了中年可能會沒有太多的薪資成長機會,話題一出,不少網友表示「能夠撐到中年再說」。

更多新聞: 開工日好熱!全台「5縣市」高溫警訊 林嘉愷曝:本週天氣變化分2階段

外送員成新鮮人首選職業!學者憂「中年恐後悔」網點關鍵:中年再說
適逢畢業季節,不少大學畢業新鮮人紛紛開始尋找人生第一份工作。(資料照/民視新聞)
勞動部統計,畢業一年內的畢業新鮮人平均薪資超過4萬元,不過實際上僅有37%的人有達到這個數字,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對剛入行的新鮮人來說,語文、證照是高薪敲門磚」,通常具備額外的外語能力,薪資條件可能差距5000元以上的水準;不過有許多人在畢業後選擇投入門檻較低的外送員職業,全職外送員工作都是10至12小時,多跑外送接單,1個月可有5萬元的收入,這和一般餐飲業約3萬元的薪資有較大落差。

不過辛炳隆憂心表示,儘管外送員能夠賺取較多的薪水,但在職場沒有累積性、養成性,即可能步入中年、隨體力下滑,薪資沒有成長機會;話題一出,不少網友紛紛表示「其實什麼做什麼都OK吧,重點是在退休前或被迫退休時,在那之前能存多少錢吧」、「新鮮人:能活過現在,撐到中年再說」、「賺的比一般上班族多,當然去當外送員」、「一堆『職場累積』過的中年出來跑外送怎麼不說?」、「身無一技之長,中年後年老體衰、如有兒女那就是苦難延續下一代!」。

更多新聞: 中樂透1億要退休嗎?他細算「真實收入」喊仍不夠 網傻眼:心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