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凌晨不睡覺「做這件事」惹怒他!求償30萬判決結果曝
有民眾指控隔壁鄰居凌晨時段做法事,吵得他無法入眠,經勸告後仍沒改善,因此氣得告上法庭。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社會中心/郭嘉柔報導

遇到鄰居深夜吵鬧,是民眾最困擾也是最難以忍受的事情。高雄一名男子指控隔壁鄰居在每天凌晨3點至4點、凌晨5點至6點在做法事,且每周三晚上9點會在家裡聚集數十人擴大法事規模,巨大的聲響導致他無法入眠,引發器質性腦症候群,最後他將鄰居告上法庭並求償30萬元,但經高雄鳳山簡易法庭依相關證據審理後,認為這名男子仍無法確切提出證明鄰居的噪音有達到一般人難以忍受的程度,因此駁回請求,全案還可上訴。

更多新聞: 「國民法官」黃子佼捲性騷風波 司法院震驚宣布「這件事」


鄰居凌晨「做這件事」氣瘋他告上法庭索賠30萬!法院判決結果曝光
鄰居阿明經常在凌晨做法事,且每周三還會擴大法事規模,讓小新不堪其擾。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據判決書內容指出,高雄一名小新(以下皆為化名),每到凌晨3點至4點、凌晨5點至6點都會聽到阿明(以下皆為化名)在做法事,且每周三的晚上9點還會擴大法事聚集數十人參與,導致小新罹患器質性腦症候群,雖然小新多次向阿明反應,但都沒有收到對方回覆,最後小新一舉告上法庭,並要求阿明賠償30萬元。被告阿明則在庭上解釋,自己基於調養身心需求,所以每天清晨5點時在屋內會進行修練,並做簡單的祭拜儀式,沒有進行法事;團體祭拜或是修練則在非噪音管制時段舉行,但也沒有發出過大聲響。另外,針對原告小新指控因噪音而罹患器質性腦症候群,阿明也表示小新在2013年就已經有接受治療的紀錄,起因則是別的事情,與他的行為無關。

小新雖然有向高雄鳳山簡易法庭提供照片及影片證據,但法庭認為靜態照片,難以判定當下噪音是否達到一般人難以忍受的程度;另外,影片也僅能證明阿明在祭拜時有念經,及數十人一起舉行法事,不過聲響並未過大,也沒有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因此也沒有達到一般人無法忍受的噪音標準,最後駁回小新的求償,全案仍可再上訴。

鄰居凌晨「做這件事」氣瘋他告上法庭索賠30萬!法院判決結果曝光
有一對母女控告13樓及14樓的鄰居經常在半夜使用洗衣機與攪拌機,吵到差點讓他們精神崩潰,因此向鄰居索賠80萬。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事實上,鄰居發生噪音而告上法庭事件經常發生,今(2023)年2月桃園有一對住在12樓的母女,控訴13樓、14樓鄰居半夜開洗衣機、使用攪拌機還有拍打麵團及鏟薄樓地板的聲響,長期下來差點造成精神崩潰,因此向鄰居求償80萬元,不過因樓上住戶已經搬離,無從證明噪音及來源,因此桃園地方法院也駁回該母女的訴訟。

更多新聞: 台南「阿堂鹹粥」商標轉移敗訴 張春堂:尊重法院判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