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新鮮人遇性騷歧視!面試「遭開黃腔、批評外表」專家授2招應對
求職者除了最在意面試表現,也擔心面試官做出奇怪的舉動。(示意圖/unplash)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6月迎來畢業季,許多人新鮮人積極投履歷求職,也陸續到公司展開面試;不過他們還沒踏入職場,就已經感受到社會的黑暗!據《yes123求職網》調查職場,有多達87%新鮮人在「面試遭探隱私」,30.2%的人遭遇「言語、肢體騷擾」,還有31.4%的人慘被「言語歧視」,遭面試官批評學歷和外表,讓新鮮人不知所措。

更多新聞: 彰化這職缺起薪28K「月休才4天」!在地人揭1痛點:惡性循環

 有無隱疾、生理痛? 開黃腔? 三成曾遇面試騷擾

最讓求職者害怕的,莫過於面試官提出怪問題、做出怪舉動!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有多達30.2%的人「面試遭遇言語、肢體性騷擾」,包括:問有無隱疾或會不會生理痛(31.8%)、開黃腔(27.3%)、問性傾向或三圍體重(25.2%)、搭肩(21.8%)、碰手或牽手(20.5%)、摸背(18.4%)、要求陪喝酒或吃飯(16.3%)、要求伴遊(10.5%)、摸臀 (9.4%)。

3成新鮮人遇性騷歧視!面試「遭開黃腔、批評外表」專家授2招應對
3成的新鮮人曾在面試時被言語、肢體性騷擾,多達8成被窺探隱私。(示意圖/unplash)

31%面試言語歧視!遭嫌棄:畢業學校、科系、外表

面試過程中,許多新鮮人也常聽到難以接受的批評、挖苦,有多達31.4%人就曾遭遇「言語歧視」,整體來看主要都是針對學歷和外表,包括畢業學校(38.1%)、科系、主修(35.1%)、長相、外表(32.1%)、體重或胖瘦(29.8%)、性別(26.3%)、學歷高低(21.7%)、在校成績(20.5%)、家庭背景(19.2%)、口音和說話腔調(14.1%)、家鄉和出生地(10.6%)。另外,還有高達87.7%新鮮人透露,今年面試時被「探討隱私」,主要佔比最多有感情狀況(60.3%)、興趣嗜好(51.6%)。

3成新鮮人遇性騷歧視!面試「遭開黃腔、批評外表」專家授2招應對
有多達3成的人面試遭歧視,主要都是針對學歷和外表。(示意圖/unplash)

事實上,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若公司面試時過度詢問隱私、做出者屬於性騷擾、言語批判的舉動,恐怕都涉及「就業歧視」,求職者應該立刻表達不滿、拒絕的態度。對此,若新鮮人被問到關於個人隱私,但卻不太想回答的題目,其實可以婉轉告知面試官:「抱歉,這方面的私人問題不太方便說明,請您諒解,謝謝!」假如屬於更積極一點的求職者,甚至可以反問對方:「想了解您問這些問題的原因,它與應徵工作的關係是?」然後再就原因部份,給面試官答案即可。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3、110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好想吃蛋包飯!萌柴聽主人1句話「燦笑→惡煞臉」湧殺氣:在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