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審查黑手?IKEA諧音哏「逮八人」遭指諷刺港警 被迫下架全網傻眼
IKEA日前大玩地名諧音哏的貼文,疑似因受到壓力被迫刪除。(左圖/翻攝自Google Map、右圖/翻攝自FB「IKEA」)

政治中心/黃笙報導

坐擁逾95萬成員的FB社團「路上觀察學院」,時常分享街景與生活角落的各式聯想,1日有網友曬出1張建築物外的雕像照,並大玩諧音哏稱之為「抬鐘人」(台中人),貼文一出立刻廣受歡迎,不僅網友們紛紛留言、發揮超強創意,就連IKEA的社群小編也跟風製圖戲仿。沒想到其中1張採用閩南語諧音的「逮八人」(台北人),竟被香港粉專誣指為取笑國安警察,事後IKEA該則貼文不明原因移除,卻反而引起一陣熱烈關注。

更多新聞: 身家曾逾7千億「打敗馬雲」!中國前首富李河君「被警帶走」慘消失
言論審查黑手?IKEA諧音哏「逮八人」遭指諷刺港警 被迫下架全網傻眼
日前1篇「抬鐘人」的諧音貼文引發跟風熱潮。(圖/翻攝自FB「路上觀察學院」)

向來以靈活行銷手段著稱的IKEA,4日於FB粉專PO出一系列產片照,高喊「你是哪裡人?全台諧教徒站出來」,結合時下竄紅的地名、縣市諧音哏,包括猩猩坐玩具火車的「逃猿人」(桃園人),一排嶄新蠟燭的「新燭人」(新竹人)等。根據路上觀察學院管理員發文指出,該則貼文互動成效十分良好,不僅引發各路媒體爭相報導,也至少收獲超過4萬人按讚朝聖,但該則貼文後來卻離奇地被下架。

言論審查黑手?IKEA諧音哏「逮八人」遭指諷刺港警 被迫下架全網傻眼
該則貼文湧入超過2.5萬則留言,網友們紛紛發揮創意玩哏。(組合圖/翻攝自FB「路上觀察學院」)

此時有個名為「香港企業監察 Hong Kong Corporate Watch」的粉專跳了出來,該粉專創立於6月25日、距今未滿半個月,追蹤人數也不過屈屈700人,卻標榜著「全面監察香港大企業」、「為祖國破除固化利益」、「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等口號。該粉專6日發文控訴,由怡和洋行旗下牛奶國際經營的台灣IKEA,竟然發文取笑香港警隊維護國安的工作,而畫面正是由1位警察、1輛警車和8個人組成的「逮八人」。

言論審查黑手?IKEA諧音哏「逮八人」遭指諷刺港警 被迫下架全網傻眼
IKEA跟風發出結合產品的地名諧音哏貼文。(組合圖/翻攝自FB「IKEA」)

原來香港警方國家安全處3日開記者會宣布,以違反《國安法》通緝8名在海外流亡的異議人士,並提供懸賞金額每人100萬港幣(約400萬台幣),因此恰好挑動到對方的敏感神經。7日粉專語帶嘲諷指出,IKEA在他們發文1個小時後就把貼文刪除,「相信他們突然醒覺,記起台灣IKEA的大老闆是怡和主席班哲明.凱瑟克。國家副主席韓正在6月1日會面凱瑟克,凱瑟克當時感謝國家對公司在華發展給予大力支持,並計劃在華長期發展」。

言論審查黑手?IKEA諧音哏「逮八人」遭指諷刺港警 被迫下架全網傻眼
香港粉專指出,台灣IKEA的幕後老闆為怡和洋行。(組合圖/翻攝自FB「香港企業監察 Hong Kong Corporate Watch」)

消息曝光之後頓時引發外界輿論譁然,除了小粉紅「對號入座」的行為令人感到荒謬外,也驚訝於「言論審查」對台灣帶來的影響,網友們紛紛表示「沒有香港舔共小粉紅這波操作,我還不知道這哪裡有嘲諷」、「被他們這樣一宣傳人人皆知」、「自由香港已是過去」、「只能說香港真可憐,被這種流氓接管」、「慶幸我們仍在自由國家」、「生活即政治的最好示範」、「台灣人這可看清楚了共產黨統治的本質了」。

更多新聞: 不讓路就與世隔絕!中國釘子戶被挖成「孤島」 官方強硬拆遷惹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