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少吃會糖尿病?化工博士指1關鍵:有點懷疑
化工博士阿淇近期詳細解析,《Nature medicine》期刊於4月發布,「造成糖尿病最危險因子」的研究。(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大部分的水果含有許多營養,同時也有不少含糖量,但近期國外卻有一學術期刊,分析184國的飲食習慣後,得出「水果少太少吃會得糖尿病」的結論,對此化工博士阿淇詳細解析這項研究,她點出多數營養師都建議適量攝取水果,指出「有相關性不一定代表有因果性」,對最新研究結果直言「有點懷疑」。

更多新聞: 以色列男居台22年 台灣人答話1用語讓他難接受


水果少吃會糖尿病?化工博士指1關鍵:有點懷疑
阿淇認為全穀物及水果的澱粉及含糖量都不低,卻能被選為「吃太少」會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感到懷疑。(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根據《Nature medicine》期刊於今(2023)年4月發布的研究指出,造成糖尿病最危險的因子有。「全穀物吃太少」、「精緻澱粉吃太多」、「加工肉品吃太多」以及「水果吃太少」等,不過阿淇認為,全穀物及水果的澱粉及含糖量都不低,卻能被選為「吃太少」會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感到相當困惑。

水果少吃會糖尿病?化工博士指1關鍵:有點懷疑
阿淇指出多數驗證因果關係的期刊,普遍樣本數及追蹤時數都很短,難代表實際情況。(圖/翻攝「阿淇博士 Dr. Achi」YouTube)

對此她表示「有相關性不一定代表有因果性」,因多數驗證因果關係的期刊,普遍樣本數及追蹤時數都很短,尤其是醫學營養方面更難代表實際情況,像是吃減肥餐的期間不同,可能導致結果不一樣,或是吃全穀物及水果的人,本身就擁有更健康的身體狀態,飲食的影響反而較小,對最新研究結果直言「有點懷疑」。


更多新聞: 可樂在美國是液態黃金?阿滴見價格驚呼:是台灣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