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一直吹更省電?日本家電大廠「實測證實錯一半」 開啟時段是關鍵
冷氣一直開和定時開關,哪個更省電?(示意圖/photo A-C)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來全台天氣十分炎熱,15縣市今(14日)亮起高溫警報,可能出現36度高溫,讓大家只想躲在室內吹冷氣,不過月底的電費帳單也會令人透心涼。因此每當夏天來臨,就會出現許多省電小撇步,像是坊間曾流傳冷氣「一直開」比「頻繁開關」更不耗電,而日本家電大廠就針對兩種說法進行實驗,雖然結果顯示一直開更耗電,但這種說法並非全錯,只是要在對的時段實施才有最好的效果。

更多新聞: Yuri長髮太香!2年前辣妹裝「脫衣勁舞片」流出 網瘋喊:夭壽喔

據日媒《grapee》報導,日本家電「大金工業」以製造、販售冷氣機聞名,過去曾進行2次省電實驗。他們以一天為單位測試,一台冷氣24小時全天開啟,另一台則是中午11至12點、晚間6至8點時會定時關閉;結果顯示,「一直開」的冷氣1天耗電量為5.7kWh(千瓦小時),「定時開關」1天耗電量只有4.4kWh。第二次實驗則選在戶外氣溫36.3度情況下,一台冷氣全天開啟、另一台每30分鐘開關一次電源;這次結果竟顯示,「一直開」的冷氣耗電量較少。

冷氣一直吹更省電?日本家電大廠「實測結果曝光」 開啟時段是關鍵
結果顯示,在白天較炎熱的天氣,冷氣繼續開著就比較省電。(示意圖/unplash)


經過2次實驗,大金得出結論,由於冷氣會增加功率,耗電量也隨之增高,若外出時間在30分鐘以內,或是在白天9時到下午6時較炎熱的天氣,冷氣繼續開著就比較省電。反之,如果超過1小時或長時間不在室內,則建議關閉冷氣;而晚上6時到11時天氣已轉涼,室、內外溫度區隔不大,則建議定時關閉、想開的時候再開,控制耗電量。


冷氣一直吹更省電?日本家電大廠「實測結果曝光」 開啟時段是關鍵
晚間室、內外溫度區隔不大,則建議定時關閉冷氣。(示意圖/unplash)


事實上,台電曾多次分享冷氣省電技巧,包括冷氣溫度每調高1度可省下6%的電;定期清潔冷氣濾網;勿開除濕模式,多使用「自動模式」,冷氣會自動調節室內溫度;挑選冷氣時,優先購買具有節能標章、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開冷氣時搭配循換扇,可幫助室內空氣流通,提高冷房效果來省電;將冷氣出風口朝上吹,送出的冷空氣會往下沉,能讓冷空氣的散佈更均勻。最後提醒民眾,開冷氣前可以先開窗通風,室內空氣會更清新,如果室內溫度高於室外,先開窗通風也有助於降溫,會讓冷氣更加省電!

更多新聞: 考驗人性?佛光山販賣機「同款奶茶」價差5元 他投幣實測結果超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