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在台港人曾志豪.茜利妹 「逃」來台灣追尋文化自由
習近平的言論管控,讓許多香港文化人紛紛「逃」到台灣

專題組/翁如儀、余啟成 台北報導

今年正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滿十周年,在他的第三任期裡,對中國的言論管控越來越高壓,導致文化、創作自由受到極大影響。許多香港文化人因不滿現狀,紛紛「逃」來台灣。

更多新聞: 異言堂/脫口秀踩紅線遭封殺 「習時代」下的中.港宛如「文化監獄」


異言堂/在台港人曾志豪.茜利妹 「逃」來台灣追尋文化自由
曾志豪「逃」來台灣後,時常開直播與家鄉的人建立聯繫〈圖:民視異言堂〉

台北西門町裡的小書店,總會傳來流利的粵語對話,那是來自香港的曾志豪,直播節目活力放送的基地。已經拿到台灣身分證的曾志豪,2021年,和同事一起無預警被香港電台開除;他分析箇中原因,是因為他討論的社會議題,不容於現在的香港。種種無情的外在環境打壓,讓曾志豪決定「逃」到台灣,至於其他同事,則離散在世界各地。

跟曾志豪同樣命運的,還有「茜利妹」。兩年前,她從香港來到台灣,過去的她,是主持人、作家、也是演員;來到台灣後,她選擇進入北藝大進修,深入研究香港和台灣的文化和民主進程。身為一個多工的創作者,她也用畫畫,描繪起那個她害怕被遺忘的香港。茜利妹無奈地說:「我本來規劃退休生活要從事藝術,但藝術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創作自由與言論自由,但這些在香港好像都慢慢地沒有了。」

異言堂/在台港人曾志豪.茜利妹 「逃」來台灣追尋文化自由
茜利妹認為,香港的創作和言論自由,已經漸漸消失(圖:民視異言堂)

「茜利妹」人如其名,主持節目、脫口秀表演都很「犀利」。在她離開香港之前,更為了爭取性別平權,週週上街頭,直到許多朋友被捕,她才驚覺,該逃了。茜利妹:「我的人生其實經歷過三個移民潮,1989、1997,還有現在,現在跟之前兩次很不一樣,在於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悄悄地離開了。」茜利妹說,2019年以後,很多香港人內心都有一個恐慌,就是怕走的時候不順利,離開不了;所幸她在2021年順利離開香港,來到台灣。

因為創作空間遭到限縮,讓一群香港藝術家陸續來到台灣,希望在這片自由土地上,繼續他們的藝術創作之路。

更多新聞: 異言堂/「狂書」大師吳季如 母親用「人蔘換毛筆」成就藝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