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想創業沒方向?過來人告訴你白手起家與加盟面面觀!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獨立創業和加盟創業,兩者間該如何選擇?許多想創業的民眾,在籌備資金準備創業的階段,經常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早年許多人選擇白手起家創業,不過現今大環境面臨許多競爭,獨立從無到有的建置事業,面臨許多風險與挑戰。所以越來越多人選擇加盟創業,今年的連鎖加盟展覽在參觀人數上,也突破疫情前的參觀人數。加盟創業成為近年有意創業民眾,在投入創業時的熱門選擇之一。

更多新聞: 決策者/尋找流行歌壇未來新人王!揭密歌唱選秀歷久不衰的關鍵
決策者/老闆之路必考題!創業或加盟面面觀
吳永強分享跨入戶外婚宴市場遭遇的挑戰(圖/翻攝畫面)

獨立創業和加盟創業,兩者間該如何選擇?許多想創業的民眾,在籌備資金準備創業的階段,經常會面臨到這樣的問題。早年許多人選擇白手起家創業,不過現今大環境面臨許多競爭,獨立從無到有的建置事業,面臨許多風險與挑戰。所以越來越多人選擇加盟創業,今年的連鎖加盟展覽在參觀人數上,也突破疫情前的參觀人數。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吳永強,他在民視《決策者》節目中,談到今年連鎖加盟展覽的參觀人數,都比疫情前成長二、三成。

決策者/老闆之路必考題!創業或加盟面面觀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青青國際餐飲董事長吳永強(圖/翻攝畫面)

吳永強他過去從餐飲業起家,國中畢業進入餐廳外場工作,年僅19歲就負責管理三間餐廳。他認為在30-40年前,那時市場競爭沒那麼激烈,所以早年白手起家者,可以憑著一股戴著鋼盔往前衝的精神,去開拓市場。吳永強以餐飲業為例,以前假設菜燒得不錯,過去的年代,就有辦法出來開餐廳謀生,因為你只要肯認真做,客人的回饋,會讓你知道該怎麼做。

決策者/老闆之路必考題!創業或加盟面面觀
吳永強認為加盟創業,因為已有完整模式,所以有個藍圖可以依循(圖/翻攝畫面)

不過現在大環境嚴苛,市場競爭者眾多,據經濟部過去統計,九成新創公司活不過一年,所以獨立創業面臨的風險,成為許多人對於創業怯步的考量。所以吳永強認為獨立創業面臨從無到有的挑戰,加盟創業則是有一套完整模式可以學習。所以他認為有意創業者,不妨可以先從加盟創業先進行學習。

決策者/老闆之路必考題!創業或加盟面面觀
吳永強談到餐飲是最容易做品牌差異化,但競爭也是很激烈。(圖/翻攝畫面)

不過他在《決策者》節目中,也勉勵有意創業者,創業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只要創業一定會面碰到困難。在創業過程中要懂得放下身段,不僅要肯認真做,也要肯認真學習。而無論獨立創業或是加盟創業都避免不了風險,即使是加盟創業,它的成功率平均約50%至60%左右,不可能有百分之百沒風險的事業。

決策者/老闆之路必考題!創業或加盟面面觀
吳永強認為高通膨影響下,提高附加價值和控制成本,才有辦法度過難關。(圖/翻攝畫面)

吳永強在本集《決策者》節目中,他從過來人的經驗,跟觀眾分享,有意創業者在獨立創業與加盟創業兩者間,該如何選擇。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餐飲業緩解人力荒 國賓攜手聯合利華培育新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