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木塞爆霧社水庫 阻橡皮艇水路救援

民視新聞/許家程、張家維 南投報導

風災重創仁愛鄉,連帶也讓山林裡的枯木斷枝,全流向下游霧社水庫,當地消防隊8月5日接獲救援任務,決定要走水路前往,但橡皮艇前往救援途中,卻被大量漂流木卡住,漂流木占據水庫面積約四分之一,導致船艇也受困其中,最後花了4小時才脫困。

更多新聞: 自助餐驚見「暗黑炸物」!他疑惑「能吃嗎?」饕客大讚:超好吃的

消防救難隊員,拉著橡皮艇,要從霧社水庫中脫困。

沒看錯,霧社水庫上滿滿的漂流木,放眼望去幾乎沒有盡頭,仁愛消防隊員在8月5日接獲山區救援任務,因為道路中斷決定走水路前進。

消防隊員說,「走右邊好了,右邊比較滿,可是有漂流木耶。」

漂流木塞爆霧社水庫 阻橡皮艇水路救援
但船艇開到一半去卡住,因為水庫被漂流木塞爆,面積約水庫的4分之1,船艇動彈不得,阻礙救援。

仁愛消防隊員黃嘉瑋說,「光是看面積就有好幾個足球場大,淤積的深度至少有1公尺以上,所以船艇是卡在漂流木裡面。」

大量漂流木散佈水庫,相關單位正在進行後續打撈作業,目前還沒開放讓民眾撿拾。

大觀電廠副廠長洪文龍說,「後續會請農業部林業局,自然保育署,進行辨識及有價目的處理。」

接著把鏡頭轉到親愛村,怪手挖土進駐,把在路上的土石堆往旁邊移動,開出道路。

漂流木塞爆霧社水庫 阻橡皮艇水路救援
​​​​往民宅走,屋子裡還是泥濘,還有年輕人請假從北部回老家,幫忙整理家園。

民眾說,「看阿嬤一個人視訊她一人在用,也清不了多少,所以從桃園下來幫忙,國軍可能在忙道路,先清理道路的問題。」

居民說,村內老弱婦孺多、壯丁少,如果依照這樣的狀況來說,家園要重建還有一大段路要走,還是希望公部門或軍方部隊,能多多幫忙協助支援清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區往北擴! 西南風+對流雲系「6縣市大雨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