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染食腦變形蟲身亡!蒼藍鴿3年前就曾示警 YT演算法重溫網讚:神預言
2023年8月北部一名30歲女子,因感染「食腦變形蟲」身亡,小兒科醫師蒼藍鴿3年前就曾拍片示警,如今被網友重新看見,大讚真的是神預言。(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2023年7月26日,台北市一名30多歲女子出現發燒、頭痛、肩頸僵硬症狀,送醫後於8月1日身亡,同月9日疾管署證實該女子感染「食腦變形蟲」(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成為國內罕見個案,也使得夏日出遊戲水的遊客,感到人心惶惶。而早在三年前小兒科醫師蒼藍鴿,就曾拍片提及感染「食腦變形蟲」風險,並提醒民眾預防方法,如今透過YT演算法被重新看見,也讓不少網友大讚真的「神預言」。

更多新聞: 耳朵深藏「超巨黑頭粉刺」 3分鐘清潔片網嘆:太療癒了
女染食腦變形蟲身亡!蒼藍鴿3年前就曾示警 YT演算法重溫網讚:神預言
食腦變形蟲致死率相當高,感染後如果忽略症狀,多數人會在2週內死亡。(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蒼藍鴿說,食腦變形蟲入侵人體方式十分特別,由鼻孔入侵鼻腔,再往上侵犯造成中樞系統神經感染,而這通常是民眾前往湖邊戲水消暑,甚至進行跳水、游泳活動,在落水瞬間,食腦變形蟲就會嗆進鼻腔中,造成發燒、頭痛、噁心,進一步造成頸部僵硬、抽筋、幻覺,大部分人在兩週內會死亡,致死率高達99%。

女染食腦變形蟲身亡!蒼藍鴿3年前就曾示警 YT演算法重溫網讚:神預言
戲水過程中,如果在不乾淨水域跳水、游泳,鼻腔進水就可能被感染。(圖/翻攝「蒼藍鴿的醫學天地」YouTube)

然而蒼藍鴿說,雖然食腦變形蟲致死率極高,但只有進入鼻腔才可能造成感染,即便喝下含有「福氏阿米巴」的淡水,都是不會被感染,因此個案極低,2013年台灣才有首例,因為泡溫泉被感染的個案。蒼藍鴿也提醒,在淡水活動不要讓水進入鼻腔,或將整顆頭浸在水中,更不要腳賤去攪動湖底池水、淤泥,就可避免被感染風險。

在8月台灣第二例個案出現後,YT演算法重新將這部影片推薦到平台,許多網友看到後獲益良多,留言大讚「今天yt演算法真是太強了」、「真的,神預言」、「最近有新聞,結果剛剛好看到,演算法真神奇」。

而疾管署在案發後,也前往個案曾去過的室內親水設施,並監控曾去過該場所的630位民眾,檢測出水池餘氯含量皆未達標準,後續等待水質檢驗結果出爐,如確實檢出阿米巴原蟲,將依消保法開罰新台幣6萬至150萬元。

更多新聞: 自己做飯比外食划算?情侶實測一週結果出爐 網友挺:煮一次抵三天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