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能不能喝冰水?營養師曝「關鍵2條件」比喝溫水好:月經來也可以
許多長輩認為喝冰水、吃冰品都對身體有害,尤其是在運動過後更不能這麼做,對此有營養師分享其實運動後也能喝冰水。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夏日高溫讓人熱得受不了,不少人都開始尋求各種降溫方式,舉凡待在冷氣房、來杯冷飲、吃點消暑水果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許多長輩時常叮嚀不要吃太多冰品或是喝過多的冷飲,因為這會危害到身體健康,尤其在運動結束後,更別碰「冰」的食物、飲料、水等等。對此,過去有營養師曾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分享,其實運動完喝冰水其實對於「身體提升運動表現」有幫助。

更多新聞: 你心中平價是多少?商品「破1數字」學生喊窮 上班族也嘆:買不起


運動後能不能喝冰水?營養師曝「比溫水好」關鍵2條件:月經來也可以

戴岑樺營養師曾在臉書上分享,若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且排出大量的汗水,那麼民眾可以透過喝冰水來替身體降溫。(圖/翻攝自臉書叮噹營養師)

許多民眾在運動後,都會大口大口的喝水,為身體補充流失的水分,在炎炎的夏日裡,如果能喝到冰水讓整個身體急速降溫,也能讓身體的疲勞感減輕一些,但不少老一輩的長者都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對健康有害。因此經常叮嚀年輕人不要這麼做。然而「叮噹營養師」戴岑樺曾在臉書粉絲專業上表示,在運動前中後都需要補充水分,尤其是在運動中,「根據研究指出,在運動過程中,身體的核心溫度都會持續的上升,但比較喝4℃的冰水跟22℃溫水的受試者,發現補充4℃的冰水可以延緩身體的核心溫度快速上升,就可以幫助身體避免過熱而降低運動表現。」。不過,運動的場所也有影響,如果在室外高溫的情況下,流汗程度已經達到汗如雨下的程度,那喝冰水,會對表現有正面的影響,但如果是在室內,有冷氣吹、流汗程度又不是很多的狀況下,是否要補充冰水就要看個人選擇了。
運動後能不能喝冰水?營養師曝「比溫水好」關鍵2條件:月經來也可以

戴岑樺營養師表示若是平常不會經痛的女性,運動後即使是在經期期間也能放心喝冰水,替身體降溫。(圖/翻攝自臉書叮噹營養師)

此外,大部分的女性朋友,都會在經期避免吃冰品或是喝冷飲,即使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也盡量不讓「冰」下肚,不過戴岑樺營養師則表示,如果平常就會經痛的人,喝冰水會導致情況更嚴重,因為血管肌肉收縮,會讓痛感加深,但對於平常不會經痛的人來說,在炎熱的天氣下大量排汗後,喝下冰水反而對運動表現與延遲疲勞都有正面的幫助,民眾也不必過度擔心一喝冰水就造成停經的問題,戴岑樺營養師強調「喝冰水跟傷害子宮還有月經流不出來沒關係歐!」。

最後她也提醒,喝冰水的最終大原則,「炎熱的狀態下,流汗爆棚,運動中有喝水比沒喝水好,喝冰水比溫熱水好!

更多新聞: 《山道猴子的一生》巨寫實暴紅!巴毛律師激共鳴:我私訊一天到晚有這種人